早餐奶 高钙奶 脱脂奶 这些奶制品有什么区别

2022-03-01 09:04:39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浩

  牛奶作为我们日常生活的必备品,一定会出现在市民的购物清单里。市面上牛奶的种类很多,除纯牛奶以外,还有早餐奶、高钙奶、脱脂奶、儿童奶等各种各样的牛奶。那么,这些各色的奶制品有什么区别?

  早餐奶

  大家购买早餐奶,一是被名字所吸引,认为早餐奶营养全面更健康,适合早晨饮用,二是被味道所吸引,早餐奶喝起来味道比普通牛奶更好。

  但实际上从早餐奶的配料表不难看出,早餐奶中除了牛奶外,还添加了不少香精、奶精和食品乳化剂。

  高钙奶

  所谓高钙奶,按照我国国家标准GB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100毫升食物中钙含量超过营养素参考值15%的产品,才能标注为高钙产品。

  但是高钙奶中的钙大部分是强化碳酸钙或其他钙,而并非普通牛奶中的乳酸钙,并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吸收。另外,牛奶中的钙含量已经很高,想要补充更多的钙,多喝几口就行了。

  脱脂奶

  脱脂奶,顾名思义就是将牛奶中的脂肪去掉,深受健身、减肥人群的青睐。其实脱脂奶在脱脂的同时,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也脱去了。从营养的角度来看脱脂牛奶不如普通牛奶,对健康人群来说,不建议喝脱脂奶,如果觉得喝了全脂奶会肥胖,可以选用低脂奶。但是对于三高人群,建议选用脱脂奶。

  儿童奶

  儿童奶并不比普通奶高级。大多数的儿童奶是在普通奶的基础上,又额外加了一些糖(如白砂糖、果糖等)和其他成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儿童牛奶饮品,最少有5种以上的添加剂,甚至有的是不提倡在儿童食品中添加的,并不建议给孩子食用。

  如何选购牛奶

  我们喝牛奶一般是为了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和钙。鲜牛奶中,规定蛋白质的含量需大于等于2.9克。因此,主要看蛋白质含量。此外,非脂乳固体含量越高,牛奶质量越好,可以选择保质期为3~7天的鲜牛奶。如果没时间经常采购,可以选择常温奶,蛋白质和钙损失较少。

  购买奶制品,越简单越好,最普通的巴氏杀菌奶对营养的保留最多,是首选。

  总而言之,高钙奶和脱脂奶一般适合特殊人群饮用,普通大众日常饮用不建议购买,倡导理性消费,喝出健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 谢维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