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 谨防心情患“感冒”

2022-03-15 09:4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冬春交替时节,不仅会因温差变化大而容易生病,还有可能让心情也染上“感冒”——这是各类精神障碍复发高峰时期,约占全年复发率的65%—70%。问题来了,我们的情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波动呢?如何掌握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呢?心理行为医学科的医生就来给大家做解答。

  冬去春来 易扰乱这些物质分泌

  抑郁障碍是一种常见、高发的心理疾病,以连续且长期的情绪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是现代人心理疾病最重要的类型之一,困扰着各类人群。而因抑郁障碍导致的各类自杀、自残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心境恶劣障碍1.4%,未特定型抑郁障碍为3.2%;在抑郁障碍患者中,有10%至15%的人最终可能死于自杀。我国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障碍患者占50%-70%。关注抑郁障碍,关爱抑郁障碍患者,科学防治,减少病情的波动和复发尤为重要。

  初春之所以会出现各类精神障碍的复发高峰,除了与患者自身的生物学和心理状态基础有关,也和换季时气温波动较大,气压波动不稳定有关。这个时节容易引起大脑神经递质分泌紊乱,如五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分泌不平衡,从而导致疾病的复发。

  出现这些情况 可能是又抑郁了

  抑郁复发表现的症状不尽相同,有些表现为睡眠差,入睡困难、早醒、多梦;有些表现为精力下降、疲乏无力、头晕、心悸;还有些表现为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下降等。如果既往有抑郁障碍病史,出现上述情况,就要高度警惕复发的可能性,需要及时就诊,寻求科学的诊治。

  抑郁障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由于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人遇到精神心理问题时都不愿意去诊治,甚至选择回避,从而导致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受抑郁障碍困扰的人群主要有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人群,老年人群,围产期或围绝经期的女性,而近些年儿童和青少年日益严重的精神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医学界的关注。

  提高大众对抑郁障碍的了解,增加对抑郁障碍患者的关爱,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干预、足量足疗程的药物治疗,都将有效降低抑郁障碍的复发几率。

  快来答题 你的情绪还好吗

  临床上我们常用PHQ-9作为抑郁障碍快速筛查,PHQ-9也是国际通用抑郁检测量表之一,量表共有9个项目,根据最近两个星期内的实际感受,对所列症状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做出回答。日常生活中也可作为自我情绪检测的评估量表。话不多说,进入答题环节:

  1.做事时提不起劲或没有兴趣;

  2.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

  3.入睡困难、睡不安或睡得过多;

  4.感觉疲倦或没有活力;

  5.食欲不振或吃太多;

  6.觉得自己很糟或觉得自己很失败,或让自己、家人失望;

  7.对事物专注有困难,例如看报纸或看电视时;

  8.行动或说话速度缓慢到别人已经察觉或刚好相反——变得比平日更烦躁或坐立不安,动来动去;

  9.有不如死掉或用某种方式伤害自己的念头。

  选项说明

  没有(记0分):没有或很少时间(过去一周内,出现这类情况的日子不超过一天);

  有几天(记1分):小部分时间(过去一周内,有1-3天有过这类情况);

  一半以上时间(记2分):相当多时间(过去一周内,4天左右有过这类情况);

  几乎天天(记3分):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过去一周内,有5-7天有过这类情况)

  评分标准

  0-4分:正常

  5-9分:可能有轻度抑郁(建议咨询心理医生或心理医学工作者)

  10-14分:可能有中度抑郁(最好咨询心理医生或心理医学工作者)

  15-19分:可能有中重度抑郁(建议咨询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20-27分:可能有重度抑郁(一定要看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