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机隐患不可小觑 减少噪声损伤请牢记四点

2022-03-21 08:42:34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世卫组织2021年的《世界听力报告》称,全球约20%人口。专家提醒,听力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危害心理健康,一定要重视。听力损失一般是可以预防的,通过耳部和听力保健,有助于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听力。

  戴耳机隐患不可小觑

  噪声是引起听力损失的原因之一。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于锋教授介绍,现代人长期佩戴耳机是导致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耳机成为了新一代“听觉杀手”,隐患可不小:

  ①长期佩戴耳机,耳垢会慢慢增加,如果再不注意卫生就有很大几率引起发炎;

  ②耳朵长时间处于一个疲劳状态,反应会变得迟钝;

  ③佩戴耳机听歌,注意力会被分散,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都会不安全。

  一旦发现自己戴了耳机摘掉之后有听力下降的情况,应马上停止使用耳机。听力一般可以慢慢恢复,但如果没有引起重视,随着噪声接触时间的延长,则会出现不可逆的听力损失。

  减少噪声损伤牢记几点

  如何减少噪声对听力的损伤?于锋表示,要牢记以下四点:

  1.耳机的使用遵循“60-60”原则:佩戴耳机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音量不超过总音量的60%;外界声音不超过60分贝。

  同时注意选择合适的耳机,最好是选用头戴式耳机,头戴式耳机对于听力的损失比耳塞式要小。耳塞式的耳机直接塞在外耳道中,声波对于鼓膜、听骨链、听神经的刺激更大。使用入耳式耳塞选择和耳朵大小匹配的胶套,太大会导致不适或者耳道发炎,太小起不到降低噪音的效果。另外,耳机不要只戴一侧,单戴一侧的话,单耳向大脑传递声音信号,很容易致使我们调高音量。切记夜晚不要佩戴耳机睡觉,平常非必要就不要长时间戴耳机。

  2.尽可能远离或减少暴露于KTV、迪厅等噪声环境。

  3.从事高强度噪声工作或长时间暴露于高强度噪声时,要佩戴防噪耳塞或耳罩。

  4.噪声行业从业者定期检查听力,噪声导致的听力损失通常是缓慢进行的,初期不易察觉。

  出现耳鸣要及时治疗

  很多人都有耳鸣,耳鸣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临床发现与噪音、血管性疾病、中耳堵塞或咽鼓管功能障碍、头颈部外伤等都有关,有些人在吸烟、喝酒、喝含咖啡因的饮料、食用某些食物后,或者压力过大、疲劳等情况下,会加重耳鸣症状。于锋建议,耳鸣不是小事,发现耳鸣建议立即就诊。

  目前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掩蔽疗法、音乐治疗、吸附疗法、药物治疗等,有的则需要手术,如耳硬化症。

  耳部和听力保健小贴士

  避噪音

  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

  戒挖掏

  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

  慎用药

  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如需使用,遵医嘱。

  合理使用耳机(遵循“60-60”原则)。

  作息规律,保持愉悦心情。

  常按摩

  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颌关节突后缘之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