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将至 专家:学校要注意防控

2022-03-22 08:51:34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专家指出,学校和学生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场所和重要人群。

  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定勇表示,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除了指甲和头发以外可侵犯全身的各种脏器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引起肺结核,其症状主要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以及发热、盗汗、乏力等。传播途径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通过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排出的飞沫被周围的人吸入,从而感染。

  肺结核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学校、养老机构等,一旦有传染源长期存在,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地方, 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等活动中接触密切,且时间长,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学生,所以学校内的结核病防控是重中之重。

  孙定勇建议,首先,学校领导及师生需要对结核病相关知识有基本了解,掌握结核病的可疑症状、传染途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其次,学校教室、寝室等室内场所要保持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对空气消毒(紫外线),降低结核病传染风险。最后,学生个人应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同时还要保持健康的心理,对结核病传染不产生过度焦虑。

  记者 王 烁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