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飞絮季 如何防过敏

2022-04-27 10:37:37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日前,北京市气象局与北京市园林局联合发布《2022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北京的飞絮期通常从4月上旬持续至5月下旬,在50天左右。

  杨花不是花,柳絮亦非絮,它们是杨柳的蒴果开裂后释放的种子及种子上的附属毛(絮状物)所组成的混合体。杨柳飞絮实则是杨柳母树利用风进行种子传播的过程。这些小小的絮状物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它们可引起部分敏感人群过敏。飞絮被吸入鼻腔后,导致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的过敏性反应表现为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难。

  如何对抗飞絮?飞絮一般中午最多,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早晨、夜晚和降雨后,飞絮会大幅减少。室内通风要关好纱窗,注意室内卫生,湿式清扫,必要时开启空气净化器。如果确需外出,敏感人群要戴好口罩,并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密闭性越好,防护效果越佳。

  飞絮入眼,同样会导致敏感人群眼睛红肿、流泪,上面携带的大量灰尘和细菌也可能引发炎症。所以,敏感人群外出时建议佩戴纱巾、护目镜或眼镜,尤其是骑车出行的人,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护。

  此外,皮肤易过敏人群如果接触到飞絮,可出现瘙痒难忍、红肿发炎等症状,建议外出时“包裹”好自己,戴帽子,穿长衣长裤,尽量避免皮肤与飞絮直接接触。皮肤不小心沾上飞絮,要及时清除,用温水清洗有助于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当皮肤已经出现过敏症状时,千万不要抓挠,轻轻拍打、冷敷、涂止痒药即可减轻症状。一旦发展为呼吸困难、上呼吸道感染、眼睛红肿感染、皮肤斑、丘疹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严重过敏遵医嘱进行脱敏治疗。

  最后,给大家一些预防过敏的建议:1.外出返家后先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理附着在衣物上的飞絮;2.飞絮进入室内,要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可使用吸尘器;3.定期打扫汽车内部,防止飞絮残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