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重点场所 如何有序持续展开预防性消杀?

2022-04-29 11:11:02 来源:文汇报

作者:史博臻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上海启动环境消杀清洁行动,主要有三大任务,分别是涉阳楼栋消杀全覆盖、城市公共环境大冲洗、持续开展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杀。

  阳性楼栋:注重消毒过程,做好效果评估

  最近,青浦区盈浦街道西部二区小区迎接一户居民出舱回家。盈浦街道西部二区居民区书记朱珠介绍:“在收到居民出舱消息之后,我们立即开始筹备室内消杀工作,在居民到达小区门口时,专业消杀团队已经在等待了,取得钥匙之后迅速进入室内消杀,确保居民不会被二次感染。”

  据了解,西部二区小区共有963户居民,在发现一户居民确认为阳性感染者之后,所在楼栋也进行了封控,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环境消杀。朱珠介绍,小区消杀主要分为4个方面,由区爱卫所专业消杀团队对阳性楼道进行专业消杀;阳性感染者康复之后,街道自治办专业消杀团队提前进行室内消杀,避免二次感染;小区物业团队负责整个小区和重点楼道的消杀工作;在专业指导下,阳性楼栋的其他居民进行正确的居家消杀。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江宁介绍,阳性楼栋的消毒工作非常专业,在人员准备、消毒药剂准备、消毒器械准备和技术支持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公共道路:加大保洁力度,定时进行消杀

  两次大冲洗中,静安区绿化市容局增强道路保洁力量,对区内所有道路的路面、人行道进行全面保洁,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区域增加保洁频次,加大清洁力度;通过循环保洁,保持各主干道、中小道路的路面整洁。

  《静安区公园绿地防控消杀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制定实施,重点加强对口袋公园(街心花园)、街头绿地、绿道等人员流动场所的消毒,积极开展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主要消杀范围包括公园内的厕所、座椅、儿童游乐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员工作业休息场所等。

  市绿化和市容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姚刚介绍,4月17日、19日,全市环卫开展了两次“公共环境清洁暨大冲洗行动”,日均出动保洁人员6750人,小型保洁设备966辆,道路机械化保洁设备734辆,累计消除死角盲区2405处,累计清除垃圾743.58吨。

  商超楼宇:终末+预防性消毒,为复产复工准备

  家乐福上海漕盈店位于青浦区,因疫情防控原因,4月1日闭店;经消杀环评后,于4月6日恢复线上营业,所有在岗员工均闭环管理,每天2次抗原检测,24小时1次核酸检测。

  据店长张良伟介绍,目前该店主要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集单、社区集单、政府与企业集单、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服务周边60个社区,约20万人。恢复线上营业后,订单量是此次疫情前的5倍。在重要的位置场所,如前置仓、收货区等,店里会重点加强消杀力度。

  而作为像上海中心大厦这样的办公楼宇来说,消毒侧重于空调系统和场所的重点部位。空调系统开启全新风模式运行,并且加强对空调箱、新风设备的消毒,场所的重点部位则加大消杀频次,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手、卫生间台盆等。

  商超和批发市场在复工复产前的消毒工作也以终末消毒为基础,辅以常规的预防性消毒,保障区域环境安全,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展开。

作者:史博臻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