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能否用藿香正气丸?先学会分辨阳暑和阴暑

2022-07-13 11:14: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何桂花 宋莉萍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三伏天至,阳光暴晒,在户外活动的人要预防中暑,许多人第一时间就想起了藿香正气水。广东省中医院脾胃学科学术带头人黄穗平教授提醒,不是所有中暑都可以用藿香正气水,用不对症可能适得其反,使用前要先分清是阳暑还是阴暑。

  户外高热脱水,阳暑不宜用

  很多人对什么情况下使用藿香正气水有误解。黄穗平提醒,在中医理论中,中暑还分为阴暑与阳暑。藿香正气制剂的组方中,很多成分是温热型、祛寒湿的,整体组方药性偏温,因此它是治疗阴暑而非治疗阳暑的药物。

  目前大多数人所说的中暑,是属于在高温高热下出汗过多而引起的中暑,此类型为阳暑,因此并不适宜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否则反而会加重病情。同时,对于外感风热导致的咽喉肿痛等症也不适合使用。

  夏天贪凉饮冷,阴暑可用

  藿香正气水在什么情况下使用?黄穗平表示,最常见的夏日贪凉喜冷,反复出入空调房温差过大,或进食过多冷饮所伤,而出现的阴暑证,便可用藿香正气水来解暑化湿。

  所谓“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阴暑是由于夏天不恰当地贪凉饮冷,寒邪侵袭人体肌表或内脏而发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阴暑。尤其是老人、儿童、体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而易发。

  阴暑的症状与寒凉外感相关,常表现为神疲倦怠、发热恶寒、无汗、身重酸痛,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关节疼痛。藿香正气水的功效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因此,对于外感风寒、内伤湿冷等引致的头痛、胸闷恶心、发热无汗等阴暑症状,比较适用。

  tips:

  喝了藿香正气水不能开车?

  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水,有何分别?黄穗平表示,这几种都属于方剂藿香正气散的中成药名称,都是治疗暑湿的药物,对于阳暑,都不适合使用。但具体而言,它们也有着剂型不同、药效发挥时间不同的区别。

  藿香正气丸是药丸剂型,方便携带,药效发挥趋于平稳;而藿香正气水则在藿香正气丸的基础上添加了乙醇成分,可以帮助其更快发挥药效。但也因此,对于高温脱水的“阳暑”的人,会因酒精成分加重脱水,而令病情加重。对于开车人士,尽管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含量未必会构成酒驾,但也更建议选择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丸。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何桂花 宋莉萍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