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奶占领市场 它们真的比牛奶好?营养如何?

2022-07-27 11:1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阮光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最近几年,骆驼奶、娟姗奶、燕麦奶等小众奶火爆朋友圈,不少商家在宣传时也说其营养好、接近人乳,更容易消化、吸收之类的作用。这些小众奶的营养如何?真的比牛奶好吗?是否值得购买呢?

  1.骆驼奶营养成分与牛奶差不多,不能给1岁以内婴儿喝

  很多商家说,骆驼奶“富含其他乳中所缺乏的活性因子”“增强人体免疫力”,营养完爆牛奶,接近母乳,更适合婴幼儿。

  但事实完全不是如此。

  从营养分析来看,骆驼奶的成分与我们平时喝的牛奶其实差不多,虽然个别营养素含量,比如蛋白质、钙、脂肪等,稍有差异,但从整体来看,这点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至于说它比母乳还好、更适合宝宝,就完全是忽悠了。

  实际上,骆驼奶跟人类母乳有很大差异,不能直接给1岁以内的婴幼儿喝。比如,人类母乳的蛋白质中,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约为1:2,而骆驼奶这个比例大约是4:1。人类母乳中乳糖含量约是6.6%,而骆驼奶等其他奶通常只有4.5%-5%之间。

  所以,骆驼奶算是一种不错的动物奶,但并不见得比牛奶好多少。

  2.娟姗奶“高贵”?只是表象

  娟姗奶,经常被商家说成是“高端”“奶中皇后”,其实这些都只是表象。所谓娟姗奶,就是娟姗牛产的奶。我们平时喝的牛奶主要是来自“黑白花奶牛”,大家经常在各大电视、网络上看到的奶牛就是它,它的名字叫——荷斯坦牛。

  相比普通荷斯坦牛,娟姗牛的奶的特点是乳质浓厚,乳脂、乳蛋白含量均高于普通奶牛,乳脂率可以达到4.6%,要知道我们平时喝的普通牛奶一般只有3.6% 的脂肪含量,娟姗奶的蛋白质含量也更高。所以,娟姗牛产的奶非常适合用来制作黄油、奶油、奶酪等产品。

  但从日常饮用获得营养角度,娟姗奶并不会比普通牛奶高多少,毕竟一天也就喝1-2杯牛奶,蛋白质和脂肪的差异也就几克,在每天总体的饮食中,就算不上多大差异了。

  3.燕麦奶本质不是奶,营养比牛奶差一些

  燕麦奶就是燕麦浆做成的植物饮品,本质并不是奶,只是质地和外观跟奶看上去比较像,所以被人们称作是燕麦“奶”。从营养角度,燕麦奶所含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都算比较丰富,但对比牛奶,燕麦奶还是要差一些。

  比如,燕麦奶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但是仍然比牛奶和豆奶要少。而燕麦奶中的钙含量和吸收率就都要比牛奶差很多。所以燕麦奶也并不能完全替代牛奶。

  燕麦奶的特点就是不含乳糖,可以作为乳糖不耐人群的一个替代选择。但是现在市场上的酸奶、奶酪、舒化奶等牛奶制品也不含乳糖,也完全可以作为乳糖不耐人群的选择。

  从营养角度,这些小众奶并不会更好,也不会有更多的健康功效。我们也没必要因为一些所谓的营养功能就花大价钱去买,省下来的钱吃点肉、蛋、蔬菜等食物,让自己做到均衡饮食也能达到一样的健康目的。

  当然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首选应该还是性价比最高的牛奶和奶制品。不管是哪一种奶,它都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只要你愿意,看哪个顺眼就挑哪个吧。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

作者:阮光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