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秋裤了吗?秋裤:其实我也是有点东西的

2022-11-16 11:08:58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你穿秋裤了吗?”最近冷空气来势汹汹,很多人见面都会这么问候对方一句。穿上秋裤,是进入秋冬不可或缺的仪式感。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吗?秋裤是宽松的还是紧身的更保暖?据说外国人不穿秋裤?关于秋裤的那些事儿,咱一次说明白!

  秋裤,南方也叫棉毛裤

  秋裤,顾名思义,一般是在秋天天气转凉时,穿在外裤里面的一条贴身的长裤子。不过,很多南方的同学其实管这种裤子叫棉毛裤。注意,秋裤属于内衣类,不搞行为艺术的话还是不要直接穿出门了。

  外国人不穿秋裤吗

  据说全世界只有中国人才穿秋裤,这个说法并不可信,其实外国人也是穿秋裤的,只不过人家不叫这个名字而已。实际上,秋裤本身就是个舶来品。大概三四百年前英国就出现了最早的秋裤,后来逐渐改良成现在我们穿的秋裤。

  秋裤不是越紧身的越保暖

  市面上的秋裤有很多种,比如纯棉的、抓绒的、各种化纤材质的等等,该如何挑选呢?保暖性最佳的是抓绒材质的,其次是普通棉质的,化纤材质的保暖性稍差。同样材质的秋裤,越蓬松保暖性能越好。蓬松度如果差不多,则是越厚的越保暖。

  纯棉秋裤不容易让皮肤过敏

  秋冬季节本就容易皮肤干燥,很多人冬天脱下秋裤,腿会掉一层白花花的皮屑。除了要加强身体皮肤的保湿,选择纯棉材质的秋裤,更不容易让皮肤过敏。羊毛、羊绒材质的秋裤保暖指数高但容易让人皮肤过敏,含涤纶等化纤材质的秋裤则是“静电专业户”。相比之下,纯棉秋裤透气性更好,舒适感更高。

  久坐的人应该早点穿秋裤

  经常久坐,或者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到了秋冬容易感到双腿冰凉,建议应该早点穿秋裤保暖。此外,女性在经期、孕期也应早点穿秋裤,怕冷的老年人也应该及时添衣保暖。

  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吗

  专家表示,冷和热和感觉有关,但和疾病发生与否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不穿秋裤并不意味着会得老寒腿。然而,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可能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问题。

  不穿秋裤能更耐寒吗

  有一些人执着地不愿意穿秋裤,并认为不穿秋裤能让人更耐寒扛冻,但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与人体耐寒能力相关的是一组和能量代谢、免疫机能有关的基因,不同地域的人耐寒能力本就不同,个体差异也很大。耐寒能力与饮食结构也有关系,摄入肉类等高蛋白食物,耐寒能力也会增强。此外,耐寒能力还可以通过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来提高。

  气温多少度该穿秋裤

  老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天不是该冻吗?其实,“秋冻”指的是刚入秋气温微微下降时,不必急于添加太多衣服,让身体逐渐适应下降的气温。而且,“秋冻”只适合身体素质本就比较好的人,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还是别了。穿不穿秋裤,气温多少度就该穿秋裤,没有硬性标准,更取决于你个人觉得冷不冷。如果感觉腿都快扛不住了,那还是别扛了,还是乖乖穿上秋裤吧!

  作者:吴丽蓉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网、中国疾控动态)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