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 谨防病从口入

2022-11-23 09:46:3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鞠月芹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今年第45周(11月7日至13日)传染病周报,感染性腹泻病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病种。市卫健委提醒,诺如病毒感染已进入高发季,谨防病从口入。

  诺如病毒感染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伴有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状,因其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病从口入”是诺如病毒感染的最大特点。诺如病毒传播途径主要为人类粪口传播或直接接触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等。

  市卫健委提醒市民,想要将诺如病毒“拒之门外”,要做到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污染的环境或物品表面进行消毒,不可使用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

作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