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教您科学补钙,可降低患肾结石可能

2022-12-06 11: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常常质疑补钙会加重肾结石。天津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肾结石患者科学补钙,不仅不会加重结石,还可以降低和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大部分肾结石属于钙结石,通常由草酸钙组成。补钙可以减少尿液中草酸盐的浓度,提高尿钙和尿草酸盐的比例,可以预防草酸钙性肾结石。也有研究统计数据证实,补钙可减少肾结石的发生。但过度补钙(摄入量超过2000mg/d)可能会增加发生肾结石的风险。此外,肾结石患者过分限制钙的摄入,反而会刺激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增加尿钙的排泄,增加含钙结石形成的风险。

  肾结石患者防治骨质疏松,科学、适度补钙是安全的。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mg(元素钙)。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mg。选择钙剂补充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钙片,多次小剂量补充钙片,吸收效果会更好;服用钙片的时间可安排在吃饭时或吃饭后,能降低草酸盐吸收,防止生成肾结石。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低盐饮食,因为高盐饮食可促进钙排泄,增加尿液中钙离子浓度,提高患肾结石几率。少吃菠菜、土豆等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烹饪时可先在开水中焯烫一下,能去除大部分草酸。多喝白开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从而减少草酸钙结石的形成。同时搭配跳跃性运动,比如跳绳和跳远等,能促进小结石排出,预防肾结石。(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