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感染新的变异株的几率有多高?官方解答

2022-12-21 12:46:5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指出,如果出现新的变异株,仍然有再次感染的风险。

  王贵强介绍,所谓再次感染,也叫二次感染,是指感染恢复以后,经过一段时间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常常是由于新冠病毒变异导致的。现在我们感染BF.7、BA.5.2,如果出现新的变异株,仍然有再次感染的风险。

  从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毒株再次感染或者二次感染风险高于原来的毒株,包括高于德尔塔和原始毒株。从二次感染出现的时间来看,一般有一段间隔期,同一毒株的再次感染概率极低。即使感染了,也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一般都是轻型。

  二次感染主要还是指变异株的突破性感染,突破性感染的时间间隔和临床表现是密切相关的,间隔时间越短,症状越轻,间隔时间长了以后症状就偏重,这和我们体内的抗体免疫有直接关系。瑞典的一个研究也发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以后,二次感染或者三次感染奥密克戎不同的毒株症状非常轻,基本上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

  王贵强强调要关注老年人群。他介绍,一项针对美国退伍军人人群的研究显示,老年人二次感染后,确实有一部分人病情加重甚至死亡。因此,尽管感染过了,在出现新的病毒流行株以后,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老年人及有基础病的人群。

  此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这是非常明确的。王贵强介绍,意大利有项研究发现,疫苗接种可以降低二次感染发生,感染以后也降低住院的概率。所以,老年人和有基础病人群要去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