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药和治疗新冠药物如何选 这些药慎选

2022-12-28 10:4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浩

  冬季是抑郁高发季,新冠疫情却来势汹汹,很多人都被打得措手不及。正当忙着采购药品时,有些正在服用抗抑郁药的小伙伴就犯了难,这个新冠用药我能吃吗?会不会和抗抑郁药有冲突?今天就来聊聊抗抑郁药和治疗新冠药物如何合理选用。

  警惕右美沙芬和抗抑郁药“不对付”

  治疗新冠和抑郁的过程中,以下药品成分是绝对禁止合用或应避免合用的。

  右美沙芬与吗氯贝胺右美沙芬是中枢性镇咳药,吗氯贝胺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类抗抑郁药,两者合用可能引起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毒性反应。但吗氯贝胺目前已不属于一线抗抑郁药,目前临床中极少被用到。

  右美沙芬与大部分一线抗抑郁药右美沙芬和几乎所有的一线抗抑郁药合用后都可能增加5-羟色胺水平,从而增加5-羟色胺综合征的患病风险,或出现相关的症状。

  此外,米氮平和安非他酮的5-羟色胺作用相对弱,与右美沙芬合用风险低于其他抗抑郁药,但仍需密切监测不良反应的症状。阿戈美拉汀由于5-羟色胺的作用较弱,和右美沙芬合用则相对安全。

  总的来说,右美沙芬与大部分抗抑郁药的相互作用可能导致严重的副作用,且风险是不可控的,因此不建议作为长期服用抗抑郁药患者首选止咳药来使用。推荐使用其他止咳药或不含右美沙芬成分的感冒药。

  这样混搭副作用大

  慎合用并监测症状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与SSRI类、SNRI类、曲唑酮、伏硫西汀这三种退烧药从药理学上属于非甾体抗炎药,均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独立使用时便存在增加出血倾向的风险。而SSRI类、SNRI类、曲唑酮、伏硫西汀等小部分抗抑郁药可能增加出血风险,且与退热药分属不同机制,因此两种药物合用后有少许可能加大风险。

  不过,退热药的使用时间较短,往往只有几天,因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与抗抑郁药短期合用。

  其间关注患者有无出血症状,如牙龈出血等,并错开服药时间,必要时由医生指导调整用药。若患者自身存在上消化道出血等非甾体抗炎药的禁忌症,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退热药物或退热方法,请勿自行服药或停用抗抑郁药。

  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与三环、四环类、曲唑酮氯苯那敏、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均为抗过敏药,可以改善新冠患者流鼻涕的症状,在服用过程中可能出现困倦和嗜睡的副作用。

  三四环类抗抑郁药以及曲唑酮也有类似的药理作用,因此合用这几种抗过敏药时,可能会增加困倦感,但程度则因人而异。氯苯那敏更容易透过血脑屏障,对中枢系统的作用比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更强。

  因此当服用抗抑郁药者必须合用抗过敏药时,尽量选择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总体而言相对安全,随后密切监测症状即可。

  氯苯那敏与氟西、帕罗西汀、度洛西汀、安非他酮氯苯那敏在体内主要经过CYP2D6酶被代谢为无活性的产物,而这一过程可能会被氟西汀、帕罗西汀、度洛西汀和安非他酮轻微抑制,从而使体内氯苯那敏的浓度增加,让服用者感到困倦的程度加重。但这一情况会受到个体差异的影响,在合用时应密切注意。

  桂利嗪与帕罗西汀、曲唑酮桂利嗪可以改善恶心呕吐的症状,但同时与帕罗西汀和曲唑酮服用的时候可能会加强中枢系统的镇静作用,因此也需要慎重合用。

  如果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尽量选择藿香正气水或胶囊,若无法避免选择桂利嗪,服用后应观察是否出现过度镇静的情况,及时就诊处理。

  复方单方不重要

  认清成分再使用

  很多小伙伴在着急采购药品的时候可选择的种类不多,有时会买到复方制剂的新冠治疗药物,对着药名上一堆合起来就不认识的文字便慌了神。其实复方制剂无非就是单一成分的组合药,放在一起很复杂,但拆开单独去看每一种是否和抗抑郁药存在相互作用就很简单了。

  复方感冒药中,“敏”常代表氯苯那敏,“美”代表右美沙芬,“氨”“酚”代表对乙酰氨基酚。因此,如果选择的复方制剂带有“美”的字样,且成分中确实包含了右美沙芬,那么正在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就要尽量避免使用该药了。

  遵守科学的用药原则

  抑郁遭遇新冠不可怕

  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新冠药物治疗原则为对症治疗,若无相关症状时无需提前预防性用药,更不要贸然同时叠加多种同样功效的药物。抗抑郁药的治疗原则是建议坚持单一用药、足量足疗程治疗,非特殊情况不建议自行停药。由于新冠治疗药物为短期用药,除右美沙芬外,大部分一线抗抑郁药与之短期内合用相对安全。

  当患者所用的抗抑郁药与新冠治疗药物确实存在明确相互作用或应避免合用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其他药物或调整给药方案,请勿自行换药或停药,以免导致病情的波动。(北京安定医院牛梦溪 庄红艳 臧彦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