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也有讲究 注意增减衣物

2023-03-08 10:19:45 来源:今晚报

作者:庄媛

责任编辑:高原

  今晚报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进入3月后,天津市气温将持续回升,到周末,最高气温可逼近20摄氏度,而最低气温仅有2至3摄氏度,昼夜温差达到十几摄氏度。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专家表示,应对换季期间昼夜温差过大情况,市民日常起居注意增减衣物,“春捂”也要讲求方法。

  俗话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春捂”指的是春季人们从冬季到春季,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不要急于脱衣,但不代表要盲目“春捂”。捂也要有限度,一般情况下,如果室外温度持续在15摄氏度以上,就不要捂了。

  如果昼夜温差大于8摄氏度,是需要“捂”的,但也要根据一天内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建议市民采用“洋葱穿衣法”,方便随时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同时,“捂”也要讲求方法,注意腿部、脚踝、腰部等重点部位的保暖。秋裤不要急着脱,脚踝不要急着露。

  春季乍暖还寒,温度百变,偶尔还会有冷空气活动,市民一定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冷空气到来前要未雨绸缪。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疾病的发生与降温密切相关,一定要做好防范准备。

  “立春不是春”,北方地区季节过渡时间相对较短,市民要从衣食住行方面做好调整。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摄氏度,才视为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这时可根据气象条件酌情减衣,逐步过渡到春季。

作者:庄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