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来看个高血压 为什么要做那么多的检查?

2023-03-15 13: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浩

  经常听到患者抱怨:“大夫,我只是来看个高血压,您给我开点药就行,我不想做检查。”对呀,血压高不高,简简单单测个血压就知道,大夫为什么让您做检查呢?下面咱们就来简单讲讲这其中缘由吧。

  导致高血压的原因并不相同

  其实,血压高只是一种现象,但具体引起血压高的原因可是不尽相同的。高血压分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初诊高血压首先得除外继发性高血压,然后才能考虑诊断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原因的不同决定了我们治疗手段的不同。

  那什么叫继发性高血压呢?继发性高血压就是由一些确定的疾病或者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现象,这样当原发疾病治愈后,作为继发症状的高血压也会随之下降恢复正常或较前明显降低。因此对于这类高血压,尽早明确病因及时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常见疾病让血压飙升

  继发性高血压种类繁多,分布范围广泛,一般按其发生部位分类比较多见。比如:

  相关肾脏病

  肾实质性高血压、肾血管性高血压等,相应的我们就需要做尿常规化验、肾功能检测、肾脏超声、肾动脉超声等来查找这类疾病的蛛丝马迹,同时上述检查结果的异常与否也决定了大夫如何选择最优的方式来为您治疗。

  相关内分泌疾病

  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疾病如库欣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等都可以引起血压的异常,于是我们就需要化验甲状腺功能、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甚至肾上腺超声或者CT来除外这些疾病。

  机械性血流障碍

  比如主动脉缩窄、动静脉瘘、主动脉关闭不全等,这类疾病会表现为反常的上下肢血压差,上肢血压升高,而下肢血压不高或降低,这就需要我们完善四肢血压、心脏超声等检查来查找蛛丝马迹。

  外源性因素

  如食物中毒、避孕药、大剂量类固醇激素的使用等等均可能导致血压升高,这时大夫需要通过问诊或者必要的毒物化验分析等检查来判断。

  其他

  如类癌综合征、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也可以导致血压增高,这就需要我们完善血常规检测或者睡眠监测等检查来除外。

  说了这么多,我们也只是列举了少数常见的可以导致继发性血压升高的疾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种疾病可以导致血压增高,大夫会根据您的症状为您选择必要的检查来帮您明确高血压病因。

  检查可帮助筛查器官损害

  另外,经常会听到患者说“隔壁王大哥昨晚年纪轻轻就脑出血去世了,吓死我了,赶紧来看我的高血压”。

  是的,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类疾病之间会相互影响。高血压科大夫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盯着血压这个数值来治疗。在降压治疗的同时,医生会兼顾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才能保证人体这台机器健康运转,这就要求大夫必须通过做一些检查来筛查您是否存在高血压靶器官损害,早发现、早治疗、早保护,才能避免“隔壁王大哥”的悲剧在您身上发生。

  说了这么多,您是不是对看高血压为何要做这么多检查有个初步的了解了呢。

  文/张红梅(北京小汤山医院)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