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2023-05-10 14:13:01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婧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那么,在炎热的夏季,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系统到底会有哪些变化?哪些方面需要格外注意?又有哪些方法能帮助老年朋友稳定血压、预防心血管系统的严重疾病呢?

  气温升,血压降?夏季血压波动起伏需警惕

  血压随季节更替而波动,夏季血压最低。研究表明,不论地域、种族、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人体的血压都存在季节性变化节律。一般来讲,在冬季时血压最高,夏季时血压最低。据推测,是因为夏季高温炎热导致人体血管舒张、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和血流速度加快。此外,高温也导致排汗增多,随着汗液会排除更多的钠离子,也使得肾脏的负荷相对减小,从而导致夏季血压偏低。对于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由于血管的调节功能更差,血压随季节变化的幅度也比正常人更大。

  夏季夜间血压会出现反常性的非杓型波动。一天24小时里,人体血压并不是保持平稳恒定的,而是呈现为“杓型血压”的波动趋势。即血压“两峰一谷”的两个峰值,第一个出现在早上6—10点钟,第二个出现在下午4—8点钟,正常情况下夜间睡眠时处于血压低谷状态。但在夏季,由于环境温暖、日照时间长和室外日常活动时间延长等因素影响睡眠质量,可能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夜间血压升高,使血压呈现出“非杓型波动”。如果血压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使原有的高血压加重,也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夏季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在夏季血压波动的基础上,高温炎热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同时人体为应对高温高消耗,还会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心肌耗氧量。当心血管系统负荷过大时,就容易引发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防护有道,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如何管理血压

  坚持规律监测血压。由于老年高血压患者通常会在夏季出现血压偏低,并且伴有反常性的夜间非杓性血压升高,因此更需要规律监测血压。比如晨起、午后和睡前定时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在出现头晕、心慌、气短、无力等不适症状时,也需要立即测量血压。如果血压与平时监测数值相差较大,如超过5—10mmHg,或者身体不适情况持续较长时间没有缓解,需要尽快与医生取得联系,经医生评估后调整降压药物。

  不可随意减药停药。到了夏天,有些经常担忧血压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发现降压药还没吃,血压已经自己下降了,就会擅自减量服药甚至暂停服药。相反,还有些患者发现血压升高时,会立即自行增加药物,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一般来讲,老年高血压患者中,当收缩压变化超过20mmHg或高于160mmHg、舒张压变动超过10mmHg或高于100mmHg时,需要与医生联系调整用药。还有些患者夏季夜间容易出现非杓性高血压,可能也与夏季药物减量有关。出现此类情况时,也需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适当地增减和调整药物,避免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降温防暑温和适度。夏季炎热容易导致自主神经系统出现紊乱,所以应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是温和适度地调节温度,切记温度过低或者温度骤降。使用空调时,室温最好能够保持在27℃—28℃左右,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不宜超过8℃。因为一热一冷温差较大的话,血管一会儿舒张、一会儿收缩,会造成血压较大波动,不利于血压的控制;其次避免对着空调直接吹冷风,建议常通风,呼吸新鲜空气。此外,浴水散热是很好的办法,比如游泳不仅可带走体内过多的热量,有降温除暑之效,还可以消耗过剩的营养,降低血脂、血糖,减少脂肪储存,有强身健体之功。夏季洗澡提倡淋浴,水温适度,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避免在热水中久泡。因为久泡会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水分丢失,造成血液粘稠,有可能引发大脑暂时性缺血,严重时可晕倒,甚者诱发中风。

  养生有招,老年高血压患者夏季生活起居注意事项

  低盐饮食。低盐指每日摄入食盐量不超过5g,包括隐性盐的摄入(咸菜、鸡精、酱油等)。同时保持低动物脂肪和富含维生素、富含纤维素的饮食,增加对富钾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的摄入。肾功能良好人群可以选择低钠富钾盐;肾功能不全者,补钾前需咨询医生。对于易发生餐后低血压的老年人,可适当改变膳食成分配比,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

  适当饮水。在夏天高温环境里,人体的水分排出量可达到约3300ml,大运动量锻炼时体内排出水分则高达约6600ml。需根据排泄量调整饮水量。尤其对于老年人,有出现餐后低血压的情况,建议餐前饮水350—480mL,可使餐后血压下降幅度减少20mmHg,并有效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

  烟酒慎用。吸烟会导致高血压,吸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增加5-20次/分,收缩压增加10—25mmhg。此外,建议高血压患者不饮酒。若饮酒,男性每日酒精摄入量最多不大于25g。相当于葡萄酒少于2—3两,啤酒少于250—500mL或白酒少于0.5—1两。女性减半量,即每日酒精摄入量不多于12.5g。

  平和情绪。紧张、易怒、情绪不稳,都会使血压升高。患者可以试着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遇事冷静、沉着,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可以向朋友、亲人倾诉,或通过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释放压力。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使自己生活在最佳最舒适的环境中。

  规律作息。生活要有规律,防治过度疲劳。早睡不熬夜,保证每日7—9小时的睡眠时间,适当午休1小时,以补充睡眠不足。

  适量运动。适当加强运动,可改善神经、血管的调节功能,有效降低血压。老年人可选择动作较为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慢走、木兰拳等。尽量保持每天都进行持续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或每次至少10分钟,累计每天30—60分钟的间歇运动。

  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温度相对较低的傍晚。清晨虽然也比较凉爽,但此时体内血液粘稠度较高,易发生心脑血管病,不宜进行过多运动。运动前,要适当延长热身和运动恢复期的时间。运动时,要注意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避免过快地变动体位和长时间站立,减少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当血压反应异常并伴有症状、运动中收缩压不升反降>10mmhg或血压过高收缩压>220mmhg时,不宜再进行运动。特别在炎热的夏天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份。(文/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心内科高蕾 皮林)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