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老年患者如何安度梅雨季

2023-07-04 15:57: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闷热潮湿的梅雨季向血压控制发起了挑战,尤其是高血压老年患者更需加强疾病管理,专家建议从六方面入手,帮助患者平安度过梅雨季。

  不少高血压患者反映,梅雨季节里,自我感觉有时候白天血压比前段时间有所下降,有的出现血压控制不佳、血压波动大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梅雨季期间,很多人睡不踏实,睡眠质量变差,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影响血管收缩,使得夜间血压上升,处于一个波动的趋势。另外,清晨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需加强防范。清晨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猝死、心肌梗死和脑中风等发病高峰均在觉醒前后的4~6小时。缺血性脑卒中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在上午7时至9时之间比其他时段增加70%。

  那么,高血压老年患者如何平安度过梅雨季呢?推荐做到如下几点:

  1.加强血压测量

  增加血压测量的频率,尤其是清晨醒后的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血压测量,清晨血压是高血压患者的一个重要指标,与高血压心脑血管并发症密切相关。

  2.多喝温水

  梅雨季天气闷热,人体出汗多,水分丢失快,没有及时喝水,血容量减少,会造成血液黏稠,形成血栓,诱发脑梗、心梗。要做到少量多次饮水。每次200~300毫升,争取一天摄入水量2000毫升左右;喝温水,不喝冰水,避免受到冷的刺激,避免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3.合理膳食

  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每日食盐摄入少于6克,在降低钠盐摄入的同时,增加钾盐摄入,起到辅助降低血压的作用。钾盐丰富的食物主要有水果、蔬菜、粗粮、豆制品、鱼类等。减少脂肪及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也就是少吃猪牛羊等“红肉”,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鸭、鱼肉、豆制品、乳制品、菌类等。

  4.规律有氧运动,保持心理健康

  适当有氧运动,可改善神经、血管的调节功能,有效降低血压。建议每周5次,每次30分钟的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有氧体育运动;老年人可选择动作较为舒缓的项目,如太极拳、慢走等。而情绪稳定,乐于与人交流沟通、无焦虑抑郁状态也是控制高血压的必要条件。

  5.遵医嘱规律用药

  梅雨季的血压很容易因为外界的因素而波动。自测血压的高低并不代表患者可以在家自己决定增减药物,当血压波动时,一定要及时就诊,严格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

  6.防止意外,及时就医

  老年人多合并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弹性差,容易发生体位性血压波动。要牢记“三个半分钟”:睁眼后平卧半分钟;床上坐半分钟;双腿下垂坐床边半分钟;最后起身下床活动。

  当血压波动明显,伴有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或突发言语障碍、口角歪斜或肢体瘫痪等;突发胸闷胸痛,伴有大汗或窒息感,持续不能缓解;持续性胸背部剧烈疼痛;下肢水肿、呼吸困难,或不能平卧;在饮水量无改变的条件下,尿量突然显著减少等,需要及时就医。

  曹国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