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说明书“看不清”“看不懂”?国家出手了

2023-07-04 15:59:26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药品说明书字体太小、看不清?不少老年人群表示看不清药品说明书,这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老年群体用药风险。为优化药品说明书管理,解决药品说明书“看不清”等问题,鼓励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积极探索,国家药监局组织起草了《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工作方案》)以及《药品说明书(简化版)编写指南(征求意见稿)》(简称《简化版编写指南》)、《电子药品说明书(完整版)格式要求(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工作方案》范围适用人群包括老年患者的口服、外用药品制剂,试点省份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组织辖区内5~10个持有人参与试点工作,每个持有人确定5~10个药品进行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革试点。此外,《工作方案》对编写药品说明书(简化版)、通过药品包装或者药品说明书(简化版)上二维码获得电子药品说明书(完整版)等提出了具体实施要求。

  《简化版编写指南》指出,说明书应包含【药品名称】【成份】【性状】【适应症】【规格】【用法用量】【禁忌】【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用药】【药物滥用和药物依赖】【药物过量】【贮藏】【上市许可持有人】等内容。(记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