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小酌"达到助眠目的科学吗 当心越喝越难眠

2024-03-26 18:50:42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 智陈阳 实习记者 郑洁怡) 你是否在夜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时,尝试过饮酒助眠。酒精入喉,美美躺下,却没有等来预想中的睡意,反而异常兴奋。饮酒助眠科学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许晓伟给出解答。

  有人试图通过“小酌”达到助眠的目的,实际上低剂量的酒精会使大脑皮层抑制,但皮层下神经核团是脱抑制的,故反而表现为话多、兴奋、愉悦、活动增多、睡眠减少,从而更容易导致失眠。

  睡前大量饮酒也不可取。大量酒精虽然可以同时对大脑皮质和皮质下神经核团起到抑制作用,使人很快入睡,但随着酒精的代谢,后半夜的睡眠期内,更容易使人睡眠表浅和断续、睡梦或噩梦增多、心跳过速和出汗,从而导致易醒和早醒。

  与此同时,睡前饮酒易患酒精依赖性睡眠障碍。酗酒者正常的睡眠节律被打乱,不饮酒的时候,便会出现失眠。有研究数据表明,酗酒患者失眠的发生率约是普通人群的2倍。长期饮酒还会引起日间思睡、昼夜节律紊乱等症状,严重干扰饮酒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如果已习惯依靠酒精入睡,应及时向专业医疗机构求助,在戒除酒瘾的同时恢复正常睡眠规律。

  因此,“饮酒助眠”不可取。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