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九顶!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 神兽戴《清平乐》官帽别样可爱

2020-04-27 10:36: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蒙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开学第一天!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 小可爱们最长寒假也看了《清平乐》?

  昨天,第三批神兽“回笼”啦!浙江各地小学一到三年级的萌娃们返校复课,横跨99天的史上最长寒假终于结束了。很多爸妈送娃出门时,脸上的笑意连口罩都挡不住。有家长甚至坦言:“当孩子下车的那一刻,感觉压在心头的石头落地了,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竟然笑出了声音。”

  最长寒假结束

  第三批学生昨天开学

  当家长们欢天喜地送娃出门时,老师们则是满脸惊奇:99天不见,萌娃们怎么都变样了?高了、胖了,连帽子都与众不同,直径足足有一米!

  昨天上午8点,杭州养正小学终于迎来了小主人们,排队、测温、刷卡、消毒……特殊情况下,孩子们要通过重重关卡才能够进入学校。此时从校门口经过的路人们,发现这些萌娃有点特殊,除了佩戴防疫用的口罩,他们的头上还戴着各式各样的帽子,每一顶都很长很长。

  有的是在帽顶上粘了两只棍子状的气球,从左右两边长长地伸了出去;有的是把动画片《超级飞侠》的主角,一架叫“乐迪”的飞机戴在了头上当帽子,两侧机翼展开,刚好一米长;还有的帽子左边一只长颈鹿,右边一只大象,脖子长加上鼻子长,也够一米了;更多娃的帽子,像极了宋朝的官帽。

  难道小朋友们也在追热播剧《清平乐》,看宋朝的故事吗?钱报记者去学校一打听,原来这是养正小学策划的一场别样的“开学典礼”。

  在疫情有效防控下,孩子们得以回到美丽的校园,但是必须做好安全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养正小学去年创办,所以目前只有一年级。而一年级的娃娃们对于“一米”却没有明确的空间概念。于是,学校便想出了这样一个主意!将古代的“官帽”进行大胆改良,安装上了长达一米的帽翅。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还能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和同伴保持安全的距离。

  “一米帽”戴了一天

  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学校还由此提出“头戴一米帽、保持一米距”的倡议,要求小朋友们争取戴一天帽子不坏,不能碰到别人。此外,当天要选出最童趣、最有创意、最佳制作的九顶帽子,举办“一研九顶”全校展览。

 开学第一天!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 小可爱们最长寒假也看了《清平乐》? 

  为了这项荣誉,萌娃们都很拼。开学前,他们就在家和父母一起动手,选用安全、卫生、环保的材料,结合自己的想法,做“一米帽”。“我们全家足足做了两个钟头呢!”有家长向钱报记者报料。

  昨天一整天,只有吃饭的时候可以摘下帽子。其他时间,小朋友们戴着“一米帽”都很谨慎,有其他小朋友要靠近,就先提醒:“注意距离!注意距离!”要出门上厕所,怕门框碰坏了帽子,就侧着身走。萌娃们还给这种步法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螃蟹步”。

  看着萌娃们头上五花八门的“一米帽”,身姿矫健的“螃蟹步”,老师们憋笑憋得也很辛苦,但都觉得很值。因为几乎所有小朋友都将帽子完完整整戴回了家,偶有一两个掉了帽翅的,多半是做工问题,没有粘住。

开学第一天!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 小可爱们最长寒假也看了《清平乐》?

  老师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直观感受一米的距离,在佩戴体验的同时牢记“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围绕“一米帽”学校还开展了防疫知识问答、介绍我和一米帽的故事,评选最喜爱的一米帽,以及说唱一米帽防疫拍手歌等等,旨在通过活动体验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作者:沈蒙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