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手牵鱼】男子偷5万元锦鲤晒成小鱼干,啥锦鲤这么贵?

2021-03-04 20:59:23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月13日,家住上海奉贤的王女士发现,自家鱼池养殖的10余条锦鲤被盗。民警根据公共视频很快抓获偷鱼贼,却发现他已经将价值近5万元的锦鲤,在阳台上晒成了鱼干。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经过王女士家时看到鱼池里养的景观鱼,动起了“顺手牵羊”的心思。本以为只是几条鱼,不值多少钱,不想景观鱼竟价值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迷惑行为大赏】男子偷5万元锦鲤晒成小鱼干上热搜
【迷惑行为大赏】男子偷5万元锦鲤晒成小鱼干上热搜

  网友评论

  网友:迷惑行为

【迷惑行为大赏】男子偷5万元锦鲤晒成小鱼干上热搜

  延伸阅读

  锦鲤(学名:Cyprinus carpio),鲤科鲤属动物,是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

  锦鲤体长可达1-1.5米,由不同的色彩、图案和鱼鳞来区分,性温和,喜群游,易饲养,对水温适应性强。其广布种,中国、俄罗斯、欧洲、朝鲜、日本等有分布。

  外形特征

  锦鲤体格健美、色彩艳丽、花纹多变、泳姿雄然,具极高的观赏和饲养价值。其体长可达1-1.5米。锦鲤由不同的色彩、图案和鱼鳞来区分。其中蝴蝶锦鲤是于20世纪80年代才培育成功,以长而平滑的鳍而出名其实际上是由锦鲤和亚洲鲤鱼杂交而成,并不是真正的锦鲤。

  锦鲤的色彩包括一到数种颜色,其中包括:白、黄、橙、红、黑和蓝(一种由于鱼鳞下黑色所呈现的浅灰色阴影),颜色成无光或有光泽的。尽管图案有着无尽的变化,但最好的图案是头顶的圆形小斑点和背部阶梯石状的图案。鱼鳞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大或小;或者有皱褶,如同“钻石”一般。

  主要品系

  锦鲤品种的划分主要根据其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不同颜色以及不同的鲤种而分成若干大品系。由于锦鲤发展的历史比较短,所以它所产生的后代不像其他动物遗传比较稳定,而只能从大的品系来划分。

  大正三色

  大正三色是日本锦鲤的代表,底色为纯白色,花纹图案有红色和黑色组成,故称大正三色。产生于1951年。在花色讲究上除底色要求纯白,红色要鲜红浓重,图案边缘清楚外,其着色头部还不应渲染眼鼻、颊部及顶端吻部。尾部也要达到尾基,胸鳍以有2-3条黑纹为好,但头部无黑斑。其主要品种有口红三色(吻部唇红)、赤三色(头至尾基部有大面积红斑)、德国三色和德国赤三色(是德国镜鲤种的锦鲤)、富士三色、衣三色、鹿子三色、三色秋翠、大和锦、金银鳞三色、丹顶三色等。

  昭和三色

  昭和三色是锦鲤主要品种之一,其底色为黑色,有红白花纹点缀形成美丽的图案,胸鳍有头部延伸的黑斑。产生于1927年(昭和2年)。其在花色构置上黑色底色为基础,头部有片红色花斑,红质纯正,边缘清晰,纯白色分布于头尾及鱼体背部。观赏的焦点在前半部。昭和三色与大正三色有特别相似之处,如不能掌握要点很容易混淆,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大正三色头部不能出现黑斑,而昭和三色却有之。

  2)大正三色黑斑是用以点缀图案,在三种颜色中所占比例较少,一般分布于侧线鳞以上背部;而昭和三色黑色所占比例较大,且分布在鱼体各个部位包括腹部。

  3)大正三色胸鳍只有少量黑条纹,而昭和三色基部有较大的黑斑。昭和三色的主要品种有绊昭和、近代昭和、德国昭和、金银鳞昭和、丹顶昭和等。

  红白

  白底上衬有红色花纹的锦鲤称之为红白(育成此种的时间是1917年)。如果说大正三色、昭和三色能给人们欣赏锦鲤以雍容华贵之感,而红白则能给人们以质洁高雅的享受。红白的基调底色为纯白色,像雪一样白,红色则鲜艳无比,类似金鱼中鹤顶红的颜色。这两种颜色在鱼体背部形成美丽的花纹,所以有人在欣赏红白锦鲤时常用“始于红白,而终于红白”的语言形容,其意思指锦鲤最早出现的是红白颜色,以后不断出现其他品种而受到人们的赏识,但在长期的饲养过程中反复品味,最后还是觉得红白最为高雅。红白的花纹以大块花纹均匀分布左右对称为佳。但花斑的分布头部不可渲染到眼、颊部和吻部,尾部花纹要距尾鳍基部2cm左右为好。头部应有大块红斑,否则称为“和尚”。鱼体肩背前半部也应有较大斑纹而形成观赏的焦点,后半部应有小块花纹衬托前半部。切忌后半部的斑纹重于头肩部而失去观赏的主题。红白的主要品种有二、三、四段红白,闪电红白,德国红白等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