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大爷!81岁老人坚持20年跑400米,网友:令年轻人汗颜

2021-04-14 18:11:37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王诗怡

 81岁黄须进爱好跑400米,2000年退休后,便开始坚持跑。只要不下雨,每隔一天都会跑一次。他给自己设置了及格线,若在1分34秒以内,才算得上“良好”。13日,他现场跑一圈,用时1分31秒。黄须进说,运动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快乐。

厉害了大爷!81岁老人坚持20年跑400米,网友:令年轻人汗颜

  延伸阅读

  年龄大了也要运动!快把这些运动常识告诉身边的老年人

  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不适合运动。王光涛表示,“年龄大不是问题,运动对于老年人也是很有必要的。认为年龄大了就不适合运动,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能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其中就包括运动能力。老年人也一定要运动,但要考虑怎么运动更有益、更科学,其中年龄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因为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但它不是决定因素。”

  生命在于“合适的”运动

  王光涛介绍:“从大众健康的角度来说,‘生命在于运动’的说法是正确的,但不同的运动形式对人体的影响不同,每一种运动形式也都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影响,比如很多老年人喜欢通过打太极拳的形式来锻炼身体,但在临床中,因为打太极拳而使膝关节受伤的病人并不算少。所以某一种运动形式是否适合某一个个体,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要考虑自己当前的身体状况,比如脏腑状况、气血状况、筋骨状况等,也要考虑运动的特点,比如打太极拳和跑步需要注意的地方不一样,跑步和爬山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一样。要将运动形式的特点和个人的身体状况结合起来,综合考虑运动的强度、频率以及每次运动的时长等,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

  冬天不妨跳个广场舞吧

  冬天运动应该注意什么呢?王光涛说:“从养生的角度讲,冬天选择怎样的运动形式无关紧要,但无论选择哪一种运动形式,都不适宜出过多的汗,这是核心要素。具体来说,所谓‘春夏秋冬,生长收藏’,春主生,夏主长,秋主收,冬主藏,冬天的关键就是‘养’,运动也是这样,应该选择慢节奏的运动形式,每次运动热身即可,不能过于剧烈。”

  王光涛还表示:“运动要掌握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是适合自己;第二是要尽量选择多样化的运动形式,否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比如单一的走路或者跑步可能会伤害到脊柱。对老年人来说,冬天可以选择广场舞这种运动形式,广场舞动作丰富,强度和力度也在老年人可以接受的范围。”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