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卖惨牟利屡屡得逞透支社会信用

2021-08-04 11:36:39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身世凄惨、上不起学的小姑娘引来一众网友购买当地村民的苹果,丈夫患有肝癌、自己在工地扛水泥的妹子获得很多网友打赏……这些博得众人同情的案例最终却被证明是骗局。

  在互联网上,有些人通过编造离奇的剧情,卖惨炒作骗取关注、吸引流量,实现带货、非法牟利的目的。《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样网络卖惨的骗局,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整治刻不容缓!

  网络里的花式骗局

  互联网上曾流传这样的视频:四川凉山州一小姑娘讲述自己的凄惨身世,如没见过自己的母亲,父亲去世,上不起学。很多网友出于同情,购买了视频中“贫困村民”销售的自产苹果,数量达几十万斤。

  后经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负债累累的打工者雇人编演的短视频,并建立专门账号发布传播。为了让小姑娘讲述与身世不符的故事,视频制作团队以拍摄短剧需要她来表演为名,欺骗其参与拍摄。令人气愤的是,直播销售的苹果仅有几千斤是当地村民的,欺骗获利近30万元。

  “水泥妹”的卖惨也伤害了不少网友的感情。网上的视频中,她28岁,丈夫却被查出肝癌,所有积蓄瞬间被抽空,但她依然不离不弃。为了挽救丈夫,她跑去打工,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包又一包水泥,浑身泥灰。网友们在感动之余,纷纷不吝打赏。但后来的调查显示,这个剧情是有人精心设计的。

  31岁的犯罪嫌疑人曹某通过短视频平台连续打出悲情牌,自称在全国各地有多家公司,后来生意失败了,十分痛苦,由此引来了多名女性的关心、同情。尤其是他在医院做手术时,躺在病床上鼻子里插着管子的励志视频,让人感动。在博取同情后,曹某继而实施诈骗,先后导致新疆、重庆、四川、湖北等地多名女性上当受骗。

  得知曹某被抓后,被骗60余万元的重庆刘女士伤感地说:“我同情他,才四处借钱给他用。但没想到他骗了我,导致我现在都不敢相信别人了。”

  编播演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

  一场场悲情剧在一些网络平台不时上演。记者调查发现,网络卖惨不但因专业公司、专业团队的介入,出现了技术化、团队化、流程化的操作,不断翻新升级,而且,从编剧到演员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已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团队除了可以提供拿来即用的现成剧本,还可以根据用户提供的产品信息、价格、出镜人数等写出新的剧本及带货方案,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24小时内交稿。

  有了剧本,接下来就找演员演戏。在这条黑色产业链上,有主播、演员、编导、麦手。重庆一家短视频制作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手里有大量的人员,专业、业余的都有,甚至有影视学院的学生,全部按质论价。对一些特殊剧情的演员,还要进行特定培训,以确保演出效果逼真。

  加大网络营销领域的打假力度

  “变味的网络卖惨,一方面让当事人昧着良心获取不正当利益;另一方面也透支了社会信用,给社会诚信建设带来负面影响。”重庆京渝省情和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莫远明说,应加强对网络卖惨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加大网络营销领域的打假力度。

  一些网络平台已经注意到网络卖惨的问题。3月,抖音安全中心发布的《“卖惨带货、演戏炒作”违规行为处罚公示》显示,平台已对卖惨带货、编造离奇故事、演戏炒作等行为进行违规处罚,在30天内,处理相关违规直播间446个,封禁违规账号33个。

  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表示,视频造假屡打不绝的原因之一,就是涉及部门多,定性难,不法人员违法成本低。相关部门及平台应该从源头上加强监督与管理。如果平台对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需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记者 李国)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