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珍贵中药材曲茎石斛新分布

2021-08-04 11:37:08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网重庆8月3日电(韩梦霖 明小凤) 8月3日,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发布消息,今年7月,由该院科研人员组成的石斛专题调查组在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发现了曲茎石斛的野生植株。

  7月31日,在采药人的带领下,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石斛专题调查组到城口县东安镇实地调查了曲茎石斛这一珍稀药用植物资源,采集了凭据标本。调查点的曲茎石斛居群保存相对完好,具有大小不一的数百丛植株,附生生长于东北朝向的崖壁之上。植株具有典型的人字形生长、匍匐状下垂和环形弯曲的生长特性,“人字形”生长明显区别于其它石斛物种,是曲茎石斛真伪鉴别的典型特征。

  据介绍,曲茎石斛具有区别于其它石斛属植物的治疗小儿惊风的独特应用价值,民间称其为“金钗”“金钗石斛”,并有人字金、环字金、龙头凤尾金等别名。曲茎石斛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是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于1986年发表的一个新种,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缺乏对该物种的进一步研究。

  2012年,重庆市作为首批试点省份正式启动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与此同时,针对濒危石斛附生生长和野生资源调查难度大的实际情况,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于2014年12月组织成立了石斛专题调查组。

  调查组通过文献查考、药工走访、实地调查等相结合的方法,历时6年多跨区域对秦巴山区及渝鄂交界地5省市20余个县市的石斛资源(含文化资源) 进行了调查发掘,并最终在城口县发现了曲茎石斛新分布。

  此次调查发现,系重庆市内首次发现曲茎石斛资源分布。下一步,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将围绕曲茎石斛生物学特性、种群生态、资源保护及栽培化利用等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以实现这一珍稀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