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片头涉抄袭后续 网友:不能说很像,只能说一模一样

2021-09-03 09:21:38 来源:映象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2日,有网友放出《扫黑风暴》片头与自己作品的对比图,质疑《扫黑风暴》抄袭。刚刚,《扫黑风暴》片头制作方发声明回应,表示片头被指未授权的素材是公司从某网站购买的素材,8月25日接到原素材权力主张方的质疑后,已与该网站联系,要求其调查素材的授权合法性,但尚未得到明确回应。

风波不断!《扫黑风暴》片头涉抄袭后续 片方回应说了什么?

  最近,电视剧《扫黑风暴》在腾讯视频以及东方卫视热播,众多市民大呼看得过瘾,然而,安徽太湖县的王先生在看剧时,发现片头有8秒钟画面与自己拍摄的视频极其相似。

  王先生认为该剧未经过他同意就使用了他的素材,涉嫌侵权,目前他已经委托律师展开维权。

  太湖一摄影师称《扫黑风暴》

  用了他的素材

  电视剧《扫黑风暴》的热播,成了大家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众多市民认为这是一部好剧,值得推荐,王先生近日也在朋友的推荐下追起剧来。

  因为没有会员,王先生只能从片头开始看起,然而,在腾讯视频上点播后他发现,片头刚开始就出来了一个让他非常熟悉的画面,接着,在片头20多秒的地方,另一个画面再次吸引他的注意。

  王先生发现,该剧的片头有两段画面一共8秒钟,与自己去年拍摄的素材非常相似。刚开始王先生还以为只是差不多而已,但经过他仔细对比,发现这8秒钟与自己的素材几乎一样。

  “去年我拍的一段延时素材,因为桌椅背景等现场是我自己进行布置的,我比对之后,确定片头用的就是我拍摄的素材。”王先生表示,自己是当地的一名摄影师,平时喜欢摄影摄像,上述素材的拍摄地点是老家太湖县徐桥镇,当时是在其伯伯家的老房子里拍的,“用老物件简单布置了现场,拍摄了一组光影变幻的延时画面,花了半天的时间。”

风波不断!《扫黑风暴》片头涉抄袭后续 片方回应说了什么?

  王先生拍摄视频位于上方,片头视频位于下方

风波不断!《扫黑风暴》片头涉抄袭后续 片方回应说了什么?

  王先生拍摄视频位于上方,片头视频位于下方

  对比发现8秒片段极其相似

  王先生称,去年拍摄之后,他将素材了一个名叫“新片场”的平台,但是设置了不可下载。

  王先生目前上传的素材仍然在“新片场”的平台上。

风波不断!《扫黑风暴》片头涉抄袭后续 片方回应说了什么?

  曹祺上传的延时摄影素材 “新片场”网站截图

  记者对比了电视剧《扫黑风暴》片头以及王先生上传的素材发现,王先生上传的延时摄影素材时长22秒,其中有两组画面疑与《扫黑风暴》的片头画面相似。第一个画面从片头的0秒开始,持续5秒钟,第二个画面从片头的25秒开始,持续3秒钟,两组画面时长共计8秒。

  与王先生上传的素材相比,《扫黑风暴》这8秒的片头画面颜色不同,但是两者背景的布置,包括桌椅、旧木、石头等几乎一样。另外,两者画面的光影也几乎相同。

  发现电视剧中8秒画面与自己拍摄的视频极其相似,王先生非常气愤,“《扫黑风暴》确实是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但是使用别人的素材应该得到授权,我的劳动成果以及著作权应该得到尊重。”

  《扫黑风暴》剧组后期制片张群峰告诉澎湃新闻,在接到反映的情况后,他及时向负责片头片尾制作的北京正通亿和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转达了这一信息。“我初步询问了对方公司,对方称他们的素材是没有问题的,那这块和我们剧组方面就没关系了。具体的情况还要进一步核实,我已经把摄影师的联系方式给了对方,他们公司的法务会与其对接。如果有侵权的情况,那就由他们双方进行协商处理。”

  澎湃新闻也多次尝试联系北京正通亿和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已委托律师展开维权

  王先生认为,对于这件事情,自己应该讨一个说法,上周五他找到了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的孔华律师,并且正式委托孔律师展开维权。

  8月30日,律师已经向电视剧出品单位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去了律师函。

  该电视剧的后期制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负责片头制作的是北京某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该公司会与王先生对接。

  据了解,在此之后,有自称是北京某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到王先生一方,表示他们的素材也是通过另一视频素材平台购买的,是购买了版权的。

  对此,王先生称,他不清楚制作单位究竟是如何弄到这些素材的,“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买的,也不清楚自己的视频怎么会被他人使用的,这中间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但是我只知道这些素材是我拍的,没有授权任何人使用。”

  9月2日上午,记者拨打了上述北京某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孔华律师称,虽然片头仅用了8秒钟的素材,但实际涉嫌侵权时长可能远不止这么多,因为素材是用在片头,每集播放时都会出现,所以传播的效果不仅仅只有8秒,上述行为涉嫌侵犯王先生的著作权,“新修改实施的《著作权法》大大提高了对视听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希望涉嫌侵权的单位能主动与我们联系,妥善处理此事,抱着尊重原创、尊重知识产权的态度积极处理。”

  王先生称,如果此事得不不到妥善解决,他将会通过诉讼途径,追究对方的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