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台风扎堆!冷空气又要来?专家解读近期天气形势!

2021-10-12 06:35:31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0月8日登陆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给华南沿海来较强风雨影响。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此外,新一轮冷空气过程也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台风“圆规”有何特点,将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新一轮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如何?中央气象台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预报员黄奕武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淑乔

  1

  记者:台风“狮子山”看似强度不大,却给华南地区带来了明显的降水影响。这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黄奕武:台风的降水与强度虽然存在一定的关联,但并不是必然性关联。虽然“狮子山”强度不大,但它移动缓慢,对华南地区影响时间比较长。它从生成到停编都是在海南岛周边活动,再加上其本身环流范围不算小,也就是说在其超过30个小时的整个生命史中,华南地区都处在台风云系影响之下,再加上南海季风的水汽输送,就造成了华南沿海较强的降水。

  2

  记者:台风“圆规”路径有何特点?是否会登陆海南地区,登陆时强度如何?

  黄奕武:与“圆规”的发展路径相似的台风有不少,年份上比较近的有2005年第18号台风“达维”。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西太平洋生成,穿越巴士海峡后在南海中北部海面向偏西方向长距离移动,影响华南大部分区域。根据最新预报,“圆规”在10月13日登陆海南,登陆时强度预计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央气象台10月11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提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台风扎堆!冷空气又要来?专家解读近期天气形势!

  3

  记者:台风“圆规”影响范围是否会与台风“狮子山”有所重叠?它们的影响范围和强度是怎样的?今年10月登陆我国台风数量与往年相比是否会偏多?

  黄奕武:根据最新预报,“圆规”影响范围会与“狮子山”有所重叠。这两个台风的环流都不小,华南沿海都会被覆盖到,加上冷空气加持,华南沿海风力将不小。不过,“圆规”中心距离广东沿海比较远,其移动速度比“狮子山”要快,所以在广东沿海造成的降水影响可能不及“狮子山”,后期“圆规”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如果登陆海南,将可能对海南造成不小影响。就风的影响而言,“圆规”对海南的影响应该会比“狮子山”大一些。

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台风扎堆!冷空气又要来?专家解读近期天气形势!

  如果“圆规”登陆海南,那么今年10月就会有2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平均登陆数量(0.6个)偏多。以往10月份有2个台风登陆我国的年份并不多见,只有7个年份,分别是1973年、1974年、1975年、1988年、1989年、1995年、2016年。

  4

  记者:14日至17日,新一轮冷空气过程将影响我国。此次过程主要影响哪些地区?除了降温,会产生哪些风雨影响?

  马学款:受14日至17日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4~6级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风。气温方面,中东部地区会出现4~8℃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地区中北部、东北地区、黄淮地区、江淮地区、江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降温明显。

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台风扎堆!冷空气又要来?专家解读近期天气形势!

  13日至1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弱降水过程。其中,13日至15日,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内蒙古中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5

  记者:近期,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北方,台风对华南、海南岛等地造成风雨影响。华南地区、西南地区和山西等受影响较重的地区未来天气情况如何,需要特别注意那些防御重点?

  马学款:近期,台风“狮子山”“圆规”的降水落区有所重叠。华南地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广东和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需关注强降水影响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

  未来几日,山西有弱降水过程,气温下降明显。要注意防范低温对防汛救灾工作的影响。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