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连线湖北】“应战,便是我的使命!”

2020-02-18 19:10:16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网连线湖北】“应战,便是我的使命!”

耿艳菲在镜头前留念。(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2月13日是山东省淄博市第五批医疗救援队队员、张店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房镇镇解营村党支部共产党员耿艳菲第一次“入舱”的日子。

凌晨2点半,耿艳菲与同行的同事坐上驶往医院的公共汽车,此时的武汉灯火通明,静谧的夜与激动的心,交织成她在一线正式“应战”的难忘前奏。十几分钟后,汽车到达目的地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耿艳菲所在的小组共13名医护人员,她自己分管了90多个病人。

穿戴防护措施用了1个多小时,进舱时已是4点10分。做好交接班之后,耿艳菲仔细地巡视病床,观察患者有无缺氧情况,定时检测记录体温,随时关注情况特殊病患。随着天色渐亮,患者开始陆续起床活动、吃早餐。这里收治的主要是轻症患者,绝大多数心态积极,对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十分配合,但也有个别患者出于对病情本身的恐慌、抵触,再加上被隔离的孤独,情绪非常不好,耿艳菲发现后主动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时间一点点过去,护目镜压在脸上的刺疼越来越明显,镜面因雾气笼罩视线变得模糊不清,防护服内起了一层又一层的汗,浑身黏黏地刺痒,认真工作中的耿艳菲用意志屏蔽了诸多不适,直到6个小时后交班,才觉得饥渴憋闷痛痒一股脑地袭上来。

【新华网连线湖北】“应战,便是我的使命!”

耿艳菲与同事相互检查防具。(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但对于全副武装的他们而言,真正歇下来还要经过相当繁琐的流程:上午10点交班,出舱换衣服时已12点半,回到宾馆完成严格的消杀程序就到了下午2点半。虽然已经饿过了头,为了保持体能,耿艳菲还是强迫自己认真吃了“早饭”,之后就在激动与疲惫中进入混沌的睡眠。

耿艳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女儿四岁刚上幼儿园。作为一名来自山东的“老兵”,耿艳菲平常工作就非常忙碌,陪家人的时间原本就少之又少。这一次出征,耿艳菲不仅要承受在新春佳节与家人分隔两地,还要独自面对疫情第一线的种种挑战。即便如此,耿艳菲还是暂时放下了内心的柔软,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看到支援报名信息后就义无反顾报了名,非常荣幸被选上去武汉支援,家里非常支持。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奔赴疫情前线武汉,发挥自己的作用,感到十分光荣自豪。”谈及初衷,耿艳菲斩钉截铁。

方舱战记第一天,平凡中略带狼狈,但在耿艳菲眼中,这才是真实的医疗战场,豪情与斗志终将融入琐碎的细节,才能战胜重重困难,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