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记]病人的一句话 让我顿时热泪盈眶

2020-02-18 19:10:17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李欢

  讲述者: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邱岩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时间:2020年2月15日

  我们山东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已经第十天了。

  今天我上的是管理班,下午我进入隔离区进行护理查房,通过一系列的戴口罩、帽子、穿一次性隔离衣、隔离服、鞋套、戴护目镜、一次性面屏、洗手等繁琐的流程后我进入隔离区,由于带着护目镜,护目镜上一层雾气,我如同是雾里看花,朦朦胧胧,深一脚浅一脚的向病房走去,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清,再加上一层层的口罩和闷热的防护服使我的动作极其缓慢,说话喘着粗气,十分费力。

  隔离区共50张床,床位已经满了,我一个一个病人的查看,从病人物品的规整到与病人间的沟通,询问病情的症状、缓解情况。进入病区半小时后,从护目镜形成的水滴缝隙中能看到病人的眼神,他们是那样的无助、紧张、恐惧,我的心抖动了,实在让人心疼。

  当我查到36床的一位老大爷床前时,看到他蜷缩在床上,被子遮住了口鼻,再一看旁边的监护仪,心率170多,而且还有一台无创呼吸机在工作着,我马上意识到这个病人是危重的,管床的护士在一旁叙述着病情,我上前与老人进行了交谈,由于他们的方言很浓重,我几乎听不懂,当问到他吃饭了没有,他说没吃,不想吃。那怎么行?病人吃不上饭,免疫力自然跟不上,全身无力症状加重,病情好转就会慢,通过与他沟通,他说想吃点青菜,旁边还有中午的饭,于是我们给他喂了点青菜,他边吃边用手给我们抱拳致谢,还费力地给我们说:“你们就是我们的恩人啊!”我顿时就感到热泪盈眶,没想到一个简单地举动能让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自己呼吸困难的情况下表达对我们的谢意,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些病人好起来,让他们对生命有希望,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

  第二天去查房,第一个查看的病人就是36床老大爷,没想到他的无创呼吸机停掉了,心率在70多次/分,状态比昨天好了许多,见了我第一句话就是:“你是山东的医护人员,我记得你。”我问他,我们穿戴得这么严密,你怎么记得我?他说:“你身上有名字,你姓邱,我记住了。”没想到,我们做的每一点,病人都记得呢!他们已经把我们的付出,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继续查看病人的情况时,我突然发现旁边床的老大爷正颤颤巍巍的端着饭菜去配餐间热饭,见此情景,我们的护士急忙上前接过饭菜,说:“大爷,您上床休息,我去给您热!”一个简单地动作,让老人激动万分,回到床边还直抹眼泪,嘴中念叨着:“你们医务人员太好了!”一会儿饭菜热好了,为老人端到床旁,协助他把饭吃完,我才放心的离开。

  此时,没有太多的言语,有的是我们一颗热忱的心,白衣战士,勇挑重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祈祷每一位病人早日康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