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办电流程改革:非居民用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居民用户“零跑腿”

2020-05-08 11:20:5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深化办电流程改革:非居民用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居民用户“零跑腿”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开启深入优化山东营商环境的新篇章。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第五场,邀请山东省相关部门解读《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能源局王福栋介绍,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山东省能源局联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从精简办电资料、压减接电环节、压缩办理时长、降低办电成本、推广网上办电、融入政务服务、深化信息共享应用等7个方面制定了《山东省能源局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落实配套措施》,进一步拓展和细化了我省获得电力政策,明确了优化电力接入工作流程、办理标准和各项措施任务的完成时限。对比之前我省的获得电力政策,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

  一是“获得电力”环节和时长进一步优化。结合实际,将用户电力接入细分为有电力外线工程和无电力外线工程两种情况,对需供电企业建设电力外线工程的,将办电时长进一步压减,10千伏、低压用户办电时长分别从原来的平均45个和20个工作日压减到40个和7个工作日以内,无需供电企业建设电力外线工程的,仍按照10千伏、低压分别不超过11个和3个工作日执行。现场无外线工程、能直接装表接电的小微企业,实现“当日申请,次日接电”。

  二是企业办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对省级及以上园区和纳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10千伏企业用户、济南和青岛城市规划区内10千伏企业用户,电网企业的投资界面全部延伸至用户规划红线;对城市规划区内用电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农村地区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电网企业投资至电能表。

  三是获得电力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完善“网上国网”APP等线上渠道功能,实现网上办电,非居民用户电力接入“最多跑一次”,居民用户办电“零跑腿”。深化政企办电信息共享和电力接入行政审批线上“一链办理”应用,推广居民“零证办电”、企业“一证办电”,电网企业“一窗受理”用户电力接入行政审批申请,进一步提升办电服务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