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较好解决防火防腐、隔音、开裂渗漏等问题

2020-07-03 21:30:12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7月3日,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周学军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几年山东省新建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防火防腐、隔音效果、开裂渗漏等方面得到较好解决。

  据周学军介绍,我国在2000年前后建造了一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其中部分房屋的确存在局部墙体开裂渗水等问题,但经过二十年来的研究和发展,设计、墙材、施工技术都有了长足进步,近几年山东省新建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实践证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目前,山东省钢结构防火做法现已比较成熟,一般采用防火涂料、包裹防火板等处理措施,防火等级完全能够满足有关防火规范要求;室内干燥环境,未加防腐涂层的钢构件100年腐蚀厚度仅为0.1毫米,现在钢构件在工厂均做有防腐涂层,腐蚀量几乎可以忽略。

  在隔音效果方面,在墙体、楼板的隔音上,目前采用的墙材、楼板构造均能满足住宅隔音的要求;在钢柱固体传声上,目前多采用内浇混凝土钢管柱,与钢筋混凝土柱一样,一般敲击时几乎没有振动传声。

  关于开裂渗漏问题,周学军表示,现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结构侧移比控制不超过1/400,采用的墙板产品干燥收缩值一般小于0.3mm/m、已低于砌块墙标准,墙板与构件连接部位一般在缝中间设聚乙烯(PE)棒、两侧喷聚氨酯发泡胶和喷耐候胶、贴200mm宽耐碱网格布和抹10-20mm抗裂砂浆,这些技术措施可有效避免墙体因结构位移、干燥收缩而产生开裂渗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