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实施细则!多类补助、失业保险金,这样申领!

2020-07-12 06:53:01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春晓 实习生 孙泽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实施细则》。主要内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

  适用对象: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且办理失业登记后的失业人员;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但因超过60日申领期限而未领取的失业人员。

  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

  适用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其中,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是指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

  执行时间和列支渠道:失业补助金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3月至12月,按月发放,从失业保险基金“其他支出”科目列支。

  一次性生活补助金

  适用对象:《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

  主要内容: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月标准按照当地失业保险金月标准执行。按累计缴费时间每满1年发1个月,农民合同制工人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金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

  阶段性实施临时生活补助政策

  适用对象:《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2019年1月1日之后有参保记录但累计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

  执行时间和列支渠道:临时生活补助执行时间为2020年5月至12月,按月发放,从失业保险基金“其他支出”科目列支。根据申领时间、各统筹地区规定的发放期限不同,实际发放时间最长可至2021年3月。

  如何申领?推行“全程网办”

  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申领,全面推行“全程网办”经办模式。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或省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领。对通过互联网申领有困难的失业人员,可在最后一次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线下办理。经办机构对不同渠道收到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申领申请,要利用部级社会保险比对查询系统,做好跨地区信息的联网比对核查。审核通过的,将相应失业保险待遇发放至失业人员加载银行账户的社会保障卡或者现有银行卡中;审核不通过的,将不通过原因通过原申领渠道反馈申领者。

作者:张春晓 实习生 孙泽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