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校长在星空月下上开学“第一课”:希望学子不拘陈规做大学问

2020-09-22 18:08:0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大校长樊丽明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9月21日晚,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近十年来,山大首次将开学“第一课”搬到了中心校区室外体育场进行。在星空月下,校长樊丽明寄语新生,要突破认知局限,不拘陈规、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努力做大学问、成大学者。

  和往年一样,开场前,樊丽明先点了一串让她印象深刻的新生名字。其中,既有经历过疫情的武汉籍学医新生,也有因洪水推迟高考的安徽歙县学子。

  “在人生大考面前,你们懂得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密不可分,坚定了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和决心!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点赞、为你们加油、为你们祝福!”樊丽明说,回首建校119年历史,一代又一代山大人从这里奔赴五湖四海,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始终走在民族复兴、国家建设、时代发展的最前列,积淀形成了融“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为一体的“山大基因”。这种基因特质是一代代山大人的遗传因子,是全体山大人共存共荣的精神族谱。希望新同学能够传承“山大基因”,做“顶天立地”的山大人。

  她对2020级新生提出四点期望: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担当精神,锤炼崇实品格,培植创新素养。希望新同学以前辈为榜样,在奉献“小我”中实现“大我”,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向身边的援鄂抗疫英雄学习,传承并弘扬山东大学“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争做实干担当的“排头兵”,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祖国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山大担当。

  前不久,山东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彭实戈刚被授予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樊丽明在讲话中也以彭实戈的事迹向新生举例,“彭实戈院士常提到的一句话是‘不要给自己设限’。因为‘不给自己设限’,20世纪80年代,彭院士在随机控制理论上另辟蹊径,创立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解决了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

  当今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樊丽明希望,同学们能以彭实戈院士为榜样,在坚持不懈地学习和积累中开拓思维边界,突破认知局限,厚植创新素养,凝聚创新力量,不拘陈规、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努力做大学问、成大学者,不断创造出有益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创新成果。

  责编:杨童童

  审核:辛 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