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气象观测业务全面进入“国际标准化”时代

2020-10-29 18:59:41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气象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山东省气象观测业务首次引入ISO9001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并于10月27日在全省各地市全面推开,标志着全省气象观测业务正式进入“国际标准化”时代,有效提升了全省气象业务质量。

  “气象观测经过多年业务发展,整体标准化程度较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山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质量体系不完善、质量环节较繁琐,质量标准不高等。为此,山东省气象局针对存在问题创新性地提出编写质量体系运行指导手册,组织编制应知应会100问,促使全员积极参与·,营造创建体系的良好氛围。此外,省局从各单位抽调技术专家6名,短短两周时间就完成了4个市级、12个县级(台站)的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得到中国气象局内审组的一致好评。

  经过山东省气象局一年多的持续推进,ISO9001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被引入,并结合气象观测实际形成规范,成为提供国际通行的气象观测数据的“体检证”“信用证”和“通行证”,进一步提升了山东省气象数据观测质量,优化了资源配置在气象当中的应用,促进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山东省气象局运用PDCA质量管理基本方法,重点完成了业务流程梳理优化、业务风险识别应对、标准规范健全完善等工作,建立覆盖山东综合气象观测领域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程序管事、制度管人”的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管理支撑。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实习生 王月华 通讯员 顾谦 俞豁然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