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测评济南半数居首,小路口见证大文明

2020-11-20 19:07:58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济南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

  11月19日,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测评结果出炉。在城市道路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摩托车头盔佩戴率、汽车安全带使用率等6个指标测评中,济南有3个指标排名榜首,2个指标排名次席,充分展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

  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文明交通正见证和引领济南这座城市的文明和进步。

  精准定位,重点照顾,“交通大脑”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与国内外其他高速发展的城市一样,济南也面临着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痼疾。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85.53万辆,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辆车,人、车、路的矛盾比较突出。

  今年9月,最新改造后的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智能控制指挥中心投入使用,这款“交通大脑”是济南交警量身打造的新一代未来城市交通管理基础平台,也是济南市强化数据赋能、智慧管控城市交通的神经中枢。目前,“交通大脑”的鹰眼系统已实现了对全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的覆盖,驾驶员乱变道、轧黄网线、在路口不按规定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鹰眼”下一览无余;同时,济南交警支队利用飞行中的“电子交警”——无人机对开车玩手机、吸烟、吃零食等行为进行违法抓拍取证,警示驾驶员在开车时要遵守安全规定。另外,无人机还对行人越线、不走斑马线、逆行、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喊话,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出行。集成化的智能管控设备大大提升了城市交通管控效能,礼让斑马线成为济南街头靓丽的风景线。

  在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中,“交通大脑”将近3年来人、车、路、事故、违法等多维度数据进行深度碰撞分析,精确剖析出“货车通行隐患”“外卖电动车治理”“老龄群体出行安全““严控酒驾”“关键少数风险隐患”五大难题,进而通过聚焦场景,进行靶向治理。今年以来,济南市交通安全态势平稳,城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81%,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市民出行安全感极大提升。

  山东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测评济南半数居首,小路口见证大文明

  打造“路口文化”,出行更显“规则与温度”

  2020年7月发布的《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分为序言、正文和附图三个部分。正文部分主要包括8个篇章,分别是:理念篇、通识篇、步行篇、骑行篇、驾驶篇、乘车篇、应急救援篇、交通事故处理篇,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事件处理方法。

  为帮助市民更直观、便捷地了解和掌握交通出行中的基本规则,根据《导则》精心提炼的38条“你必须知道的交通规则”,以插页的形式放在每章的开篇位置,一目了然,方便执行。同时,为了增强阅读趣味性,不同类别的规范通过不同颜色的表格予以示明,通过文明行路、文明骑车、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拒绝交通陋习,充分展示济南市民守法、崇德、尚礼的良好形象。

  山东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测评济南半数居首,小路口见证大文明

  路口管理不仅仅是通行秩序的规范,更是规则文化的塑造,是市民素质的展现,也是城市文明底蕴的彰显。济南力争把路口打造成交通文化的生动载体,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设置样式简约、清晰可见的图片、文字、标识,融入诚信、礼让等传统文化元素,来突出济南特色的路口文化;此外,济南还在主要路口非机动车等候区加装了形似济南市鸟白鹭的白色遮阳棚,夏天为过往市民挡住似火骄阳,冬季遮挡雨雪,彰显对交通参与者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

  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筑牢安全防护网

  在本次山东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测评中,全省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为65.23%,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济南在这项测评中排名居中,尚有一定上升空间。

  2019年12月1日,济南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截至9月15日,全市共登记电动自行车302.8万辆(其中正式号牌111.2万辆,临时号牌191.6万辆),圆满完成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上路必有牌、无牌不上路”已经成为电动自行车骑行人的共识。

  为从源头杜绝无牌车和超标车上路的可能性,满足广大市民买车即挂牌的需求,济南率先进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试点工作。为配合公安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倡议,济南还贴心为购车车主配送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并呼吁车主:挂牌上路、佩戴头盔、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为进一步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今年下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集市、学校、大型住宅小区等大流量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区域分析研判,集中查处二三轮摩托车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规范养成良好的驾乘习惯。

  全民参与,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在济南街头,你经常能见到一群文明交通志愿者站在路口,引导规劝市民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目前,济南市有8万余名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在早晚高峰时坚守在全市128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文明,成为泉城街头闪亮的名片。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借助“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介,济南交警广泛发动市民积极参与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先后收到举报线索34.8万条,落实处罚11.3万条,奖励199万元;重点路口“责任区”管理模式也取得丰硕成果。按照“3+3”(即民警、辅警、协管员和保安、志愿者、新学驾驶人)的架构配备路口管理力量,常态化开展路口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每位市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每一辆机动车、每一位行人都从被动约束转化为主动遵守,实现了有序的“共建共治共享”。

  山东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测评济南半数居首,小路口见证大文明

  为进一步优化道路停车泊位布局,今年9月11日,济南又在全市部分道路增设停车泊位3474个,解决市民出行泊车难题;10月伊始,济南交警开启“道路交通安全观察员”报名通道,在全市范围内招募1000名“道路交通安全观察员”,鼓励市民主动成为文明交通的“管理人”。

  随着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济南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不断改善,文明出行理念已在泉城百姓心中生根发芽,并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一种习惯。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