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2020-11-25 17:47:01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近年来,随着山东行政区域内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因外部环境造成的铁路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威胁铁路运营安全。有必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一部专门的铁路安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条例草案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管理措施与责任,对铁路电气化设备设施保护、轻质漂浮物整治、铁路设施维护、地下水抽取、杆塔树木管理、道口桥涵管理、地质灾害和维修救援保障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同时,条例草案还针对近年来运输经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细化了旅客凭票乘车、安全防范机制、行李安全检查、危险货物运输、铁路食品安全和专用无线电保障等措施。

  铁路是国家经济的大动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发事件应对、应急保障中承担着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条例草案专设应急保障一章,从应急机制建立、自然灾害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公共安全保障等方面,对铁路安全管理进行了规范。特别是总结今年疫情防控经验,明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铁路与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协助与配合机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君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