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四层以上住宅要设置电梯!山东对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提出新要求

2021-01-13 15:23:51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媒体通气会。闪电新闻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权威发布|四层以上住宅要设置电梯!山东对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提出新要求

  《导则》遵循“健康住宅”是我们当下疫情防控的应对之策、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是住宅发展的必由之路三大主题,重点解决单元门以内和入户门以内的痛点问题。《导则》共分7章,通过构建健康住宅的空间体系、功能体系、服务体系,创新性的提出兼顾疫情防控,探索居家医养相结合新模式,为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提供支撑,从住宅开发层面提出解决山东省老龄化问题具体举措,提升居住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适度。

  第一章总则部分,主要是导则的编制目的、编制原则和适用范围,即适用于全装修交付的新建住宅,同时既有住宅改造也可参照执行;

  第二章术语部分中,对健康住宅、无障碍设施、非接触式使用、同层排水系统、新风系统、直饮水系统等名词进行定义;

  第三章户内空间部分,分别从通用原则、玄关、厨房、卫生间、卧室、储藏空间、阳台等7个方面对室内空间和功能设置做了要求,提出了卫生间宜采用不降板同层排水,鼓励将洗漱、沐浴、如厕空间分离设置等要求;

  第四章室内环境部分,主要是针对住宅单体的光、声、热、水环境以及空气质量、空间尺度、安全防护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描述性要求;其中,对给水管道、室内相对湿度、室内净高、新风系统及空调均提出了优于现行执行标准的要求;

  第五章户外空间部分,重点针对公共空间,在无障碍保障、非接触设施、公共交往和公共卫生等方面进行的约定;特别是关于在四层以上住宅要设置电梯的基础上,要有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采用非接触式门禁系统等的要求,也是首次在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中出现。

  第六章住宅建设部分,主要对建筑材料、住宅施工、户内管线、装饰装修进行了约定,并明确了开发建设的主体;

  第七章健康管理与物业服务,主要对小区的物业服务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健康管理与物业服务相结合,提供平台化、智慧化的服务、同时对应急处置提出要求。

  闪电新闻记者在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明确了山东省健康住宅的建设主体、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向。通过对现有住宅开发的总结回顾并反思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健康住宅为努力方向,提升住宅品质,落实绿色、环保、安全等要求,提升住宅的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赵红伟 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