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00公里 山东滨州小伙的一通电话温暖了整个冬天

2021-01-15 21:44:3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王卫 滨州报道

  1月14日,山东滨州小伙致电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应聘辅警的电话录音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视频里的对话中传递着山东人民对河北人民的关心和问候,接电话的民警难以抑制心中的感动,几度哽咽。1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当时对话的双方,将这相隔400多公里的温暖对话进行还原。

  1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警务站民警正在吃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山东滨州的一个小伙子。他说在网上看到了警务站的视频,就想来这里当辅警,并说现在石家庄疫情这么严重,他想来帮助石家庄人。这个电话让接电话的民警感动得几乎哭出来!得知这个消息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联系,并联系到了对话中的双方。当时打电话的小伙子名叫程彦硕,今年19周岁,家住博兴县曹王镇大程村,对话的另一方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

  谈到为什么会打这个电话时,程彦硕告诉记者,从小就有当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想法,现在河北疫情比较严重,想过去提供帮助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疫情发生时,我在我们村当过志愿者,在巡逻点站岗。”程彦硕说,疫情下看到全国的各种行动后非常感动,虽然暂时去河北干不了辅警,但想去河北当一名志愿者。

  王永辉向记者还原了那天发生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当时是1月14日中午12点左右,警务服务站人员正在吃饭,突然打来一个电话说要到这应聘辅警,并表示是石家庄公安局给的电话。“电话当时是一个同事接的,电话也没有开免提。”王永辉说,听到这个事后,又把电话打了回去。

  王永辉向记者提供了当时的电话录音视频。视频中,王永辉向程彦硕详细了解了来此当辅警的原因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电话中,程彦硕说,通过网络平台关注了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因为从小有个愿望就想干辅警,所以想加入到警务站。“为啥有这个想法呢,河北石家庄疫情挺严重,现在肯定缺人,想过去为石家庄人民做点贡献。”程彦硕在电话中说。听到这话后,王永辉的感动之情难以言表,几度哽咽。

  待心情平复后,王永辉向程彦硕建议,想当警察为人民服务是好事,但不一定非得到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有机会可以加入当地的公安队伍。“全国警察是一家,在哪都可以给老百姓服务。”

  谈话临近结束前,程彦硕的一句“祝你们早日战胜疫情”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声。“谢谢您,谢谢全国人民包括咱山东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关注和支援,有你们的支持鼓励,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王永辉在电话中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相信这小伙子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责任感、重情义、有担当的山东人。”

  相隔400公里 山东滨州小伙的一通电话温暖了整个冬天

  程彦硕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于淋凡 高梦君 摄)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