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主播|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12个经验值得一看!

2021-01-17 17:02: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两年多来,山东牢记嘱托,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全省乡村正在发生积极深刻变化。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12个经验值得一看!

  一、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拓宽强村富民路

  11407家,这是山东省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数量,目前已经成为全省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2017年,栖霞市衣家村由村党支部领办的“一点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是全国第一个由村级党组织领办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其后,这一模式被广泛推广,优势快速显现,各种新型领办方式不断涌现——

  栖霞市庙后镇党委整合27个村,由丰卓党支部牵头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平原县探索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四种方式;招远市大户陈家村则采取“统—分—统”的模式,实现了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二、土地托管,让种田更省力,收入更稳当!

  “土地托管服务”最初发源于我省供销系统,后来衍生出“托管+流转”“托管+合作”等多种组合方式的农村土地经营模式已在全国推广。

  汶上县是我省最早开展土地托管的地方。2012年,当地针对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县供销社、农业服务公司、村委会共同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姆式”全托管一条龙服务和“菜单式”半托管服务。

  “汶上经验”一出,全省各地对土地托管均展开实践。截至2019年底,全省土地托管量达到1.46亿亩次,主要模式包括全程托管、菜单式托管、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托管服务。如今,标准引领,正成为土地托管升级新路径。

  AI主播

  三、乡村共同体,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济南市长清区马套村通过强村“溢出效应”,带动周边村庄一体发展,打造“村村共生型”乡村共同体。

  济宁市兖州区太阳纸业集团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带动周边村庄,打造“村企共建型”乡村共同体。

  潍坊市临朐县九山镇以薰衣草产业为载体,20个村、近2万人联动,打造“小镇共生型”乡村共同体。

  泰安九女峰19个村庄集群式打造“区域共融型”乡村共同体。

  山东省打造的新型乡村共同体,体现出组织统筹、资源融合、主体合作、利益共享、治理完善等特征。因地制宜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乡村共同体”模式在我省不同区域、层次探索出了不同特色的实践。

  四、“三联三化”,让科技之花绽放沃野

  “三联三化”模式,即推动科技联结农业、科研院所联结农村、科技专家联结农民,逐步实现农业智慧化、优质化、品牌化。

  在东明县马头镇,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为当地带来了“两深一浅”轻简化小麦栽培技术。良种配上良法,每亩播种量由40斤降到16斤,能增产7%到10%,每亩地较之前多赚100多元。

  农科“三联三化”模式在推动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形成中的成效明显: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两年增加1.3个百分点;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两年增加4.8个百分点;全省“三品一标”有效用标总数9170个;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0个、企业产品品牌500个,均居全国前列。

  五、“双基多维”,走出乡村治理新路

  “双基”,即党组织着重在基层社会化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引领力和组织力。

  “多维”,就是把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嵌入到农村社会各领域,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三涧溪村新成立了5个支部,把支部建在村里先后兴办的多个合作社中;临清市松林镇的东尚村、西尚村和前尚村成立联合党委,为村民争利减负;单县则以村党支部为主导,整合自上而下的项目资源……功能化、聚合化、链接化是山东推进“双基多维”的主要手段。

  AI主播

  六、农业“老产业”,挺进新天地

  在肥城,市民通过“佛桃VR”,就可以体验到优质佛桃基地展示、采摘入园引导等功能;在寿光市纪台镇吕家一村,使用环保酵素种植茄子可以解决多年连作导致的土壤板结、盐渍化等问题;素有“世界蒜都”美誉的金乡县,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实现了“生产+加工+物流+科技+服务”的无缝连接。

  以新技术、新业态助力农业“老产业”从田间生产到市场推广的全面提档升级,正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

  七、用好大数据,农业“潮”起来

  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山东占了10席;全国每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达到598个,占全国11%;网商银行向山东省经营性农户授信人数全国第一;全国首个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项目落户淄博;山东是全国首个整体启动村播计划的省份……数据显示,山东数字农业的发展已经居于全国前列。

  从田间生产到终端销售直至产品溯源,数字农业,已成为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又一重要推动力。

  八、三产融合,融出富民新空间

  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带动作用,是山东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主要特征。

  全省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21万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600家;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在这些龙头带动下,“1+2”“1+3”“2+3”“1+2+3”等各种三产融合模式、各种业态在全省遍地开花。

  九、藏粮于技,丰收画卷越绘越美

  藏粮于技,技从何来?山东的经验是:良田、良种和良法!

  良田方面:截至2019年,山东省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9.5%。

  良种方面:山东全省农业品种已经更新换代4—5次,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

  良法方面: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6%,高于全国5个多百分点;农机总动力居全国第一,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9%,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十、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播下更多“火种”

  为了使人才“引得来”“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山东从顶层设计上推出了“1+3+N”系列政策。1是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聚焦乡村人才的培育、引进、评价、激励、保障和服务。3指探索建立三项基层职称制度,包括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直评直聘”绿色通道制度,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N指在制定各类人才政策时,坚持向乡村人才倾斜。

  通过各种形式的“外引内培”,一大批适用型人才已经奋战在山东乡村振兴一线。

  十一、以“特”为美,齐鲁乡愁入画来

  兰陵压油沟田园综合体、荣成东墩村海草房、济南平阴古村落……以多样化为美,一大批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齐鲁大地上。

  通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山东的美丽乡村不仅留住了“乡愁”,也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AI主播

  十二、文明新风,“飞入”齐鲁人家

  相声、快板、小品……这可不是某台晚会的节目单,而是胶州农村“乡村故事会”宣讲方式。在胶州有近2000名“百姓名嘴”活跃在“乡村故事会”的舞台上,他们多是老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和致富能手。像这样的创新“文明宣讲”方式成了山东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手段。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破解了理论下乡的难题。尤其是全省设立儒学讲堂2.2万个,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沁入群众心田,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鲜明标识。(鞠杰 高敏 报道 马玉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