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3号钻孔贯通五中段,1号贯通六中段,增加启动7号和8号钻孔

2021-01-18 18:45:03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3号钻孔贯通五中段,1号贯通六中段,增加启动7号和8号钻孔

  (图为:回风井及救援钻孔位置平面示意图)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8日讯 1月10日14时,位于山东省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17日13时55分,3号救生孔打通,根据井下传回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18日凌晨5时许1号救生孔打通,尚未得到井下回应。1月18日召开栖霞市金矿事故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指挥部副总指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介绍,1 号(孔径 311mm)、3号钻孔(孔径 219mm)已成功贯通,计划启动7号、8号钻孔,有望于2日内进场施工。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3号钻孔贯通五中段,1号贯通六中段,增加启动7号和8号钻孔

  (图为:回风井和钻孔救援施工进度示意图 ;说明:红色为五中段救援孔,蓝色为六中段救援孔,紫色为零米海拔线)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昨天以来,事故救援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昨天13时55分,3号钻孔与五中段巷道贯通,与受困人员取得联系并输送了给养;今天凌晨5时3分,1号钻孔与六中段巷道也实现贯通。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援:现场救援采取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救援方案

  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正在建设,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同步加快推进。

  从1月12日开始开展竖井井筒清障工作,救援初期,沿现有井筒旋转下放空心钻杆,钻杆下放至离井口360米处左右,由于井内障碍物过多过厚,无法继续下钻,但开辟了通风管路,可通过高压送风向井底通风,并从井口排出有毒气体,经测量,一氧化碳浓度、氧气浓度、井筒温度指标均趋于正常。自1月15日20时清至距井口350米处后,遇堵塞物严重堆积,清理工作遇到极大困难,进展缓慢。

  钻机打孔。为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从全国调集高性能钻孔机,设计施工救生孔。目前,6个钻机正在施工,其中1号、5号钻机目标是“六中段”,2、3、4、6号钻机目标是“五中段”。截至今天中午12时,除1号(孔径 311mm)、3号钻孔(孔径 219mm)成功贯通外,2号钻孔(孔径 219mm)因“卡钻”停留在井下420米处,4号钻孔(孔径 711mm)已钻至井下540米,5号钻孔(孔径 350mm)已钻至井下201米,6号钻孔(孔径 311mm)已钻至井下316米。同时,计划启动7号、8号钻孔,有望于2日内进场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