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金矿事故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地开通绿色通道,最先进钻机千里之外火速驰援

2021-01-18 20:46:4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从春龙 董卿 赵洪杰 赵丰 王世翔 张楠 鞠杰

责任编辑:李欢

1月18日下午17时,栖霞笏山金矿爆燃事故应急指挥部召开发布会,应急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介绍救援最新进展。

事故发生以来,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争取被困矿工安全升井”要求,在应急管理部专家工作组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部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在全国救援专业队伍力量的有力支援下,现场迅速集结最优秀的专家、最专业的力量、最先进的设备,高效有序开展施救。

专家队伍方面:成立由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北京矿冶集团、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山东能源、胜利油田等单位30多人组成的专家团队,现场研判指导救援方案。救援力量方面:先后调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和第二勘探队、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兖州煤业股份矿山救护大队等专业救援队和烟台市消防支队,共15支、532人,388台套救援装备进驻现场救援。机械设备方面:在有关单位大力支持下,从全国各地迅速调集国际最先进的应急救援设备388台,包括高性能钻机、雷达生命探测仪和螺杆式水泵等救援设备,为快速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是打通3号钻孔的英雄队伍,参加过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和梁宝寺煤矿爆燃事故等多起国内重大事故的救援工作,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救援装备和钻井技术。1、3号开钻后,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壁层坚硬和地下水较多的困难,历时四天四夜成功打通了“生命通道”。来自河北的“逆行者”救援队,拥有狭小空间单人井下救人的先进技术,救援之前克服了近期疫情防控的困难,来到现场后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并针对井筒清障困难等问题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有序推进了清障工作。

有一位来自烟台莱阳市的志愿者自行带来2台吊车,连续作业80多个小时,发烧38多度仍坚持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被现场救护车拉走做核酸检测,检测没问题后打了一天点滴,退烧后又立即投入到救援中,十分感人。

作者:从春龙 董卿 赵洪杰 赵丰 王世翔 张楠 鞠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