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

2021-01-19 17:29:24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全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山东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就山东省2020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提问。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表示,山东落实开展沿黄大普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高质量编制山东省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把国家战略部署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两个关键:第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第二,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贡献山东力量。

  “我们坚持一手抓规划编制、一手抓战略推进,注重早出成果、早见实效,对看准的、符合实际的任务事项,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关兆泉说。

  突出重大工程推进

  搭建了济南科创城、黄河战略研究院、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等重大支撑平台,全力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南四湖流域生态修复保护、黄河口湿地生态修复与水系连通、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济南跨黄河“三桥一隧”等重大项目,以工程项目为突破口,带动面上工作展开。

  突出优质项目推介

  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重点推介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259个重点项目。参与筹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区第三十一次联席会议,向11个省区集中推介了沿黄达海高铁大通道、黄河流域数字产业示范区等50个跨省重点合作项目,推出黄河流域合作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区域链APP,线上交流推介3000多个园区或项目。

  突出跨区域合作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与沿黄8个省区会商确定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逐一明确合作主体、具体内容和推进机制,有序推进对接落实。举办青岛“一带一路”陆海联动暨黄河流域开放协作会议,与沿黄流域城市共同建立陆海联动开放发展合作机制,成立发展协作联盟。

  “下一步,我们将高标准推进落实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出台生态、水利、文化等专项规划。”关兆泉表示,同时,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强化跨省区域合作,全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杨玉金 王雪 王斐然 黄健容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