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老年人真幸福!社保部门发文,业务办理更贴心、更便利

2021-01-20 18:43:5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威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专门印发了《威海市社会保险系统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工作方案》,从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缴费方式多样化、增配相关服务设施、完善“健康码”管理、延长服务时间等多个方面入手,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方式,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

  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

  “今天体验了一下老年人绿色通道,办事又快又高效,真挺不错!” 1月19日上午,在威海市社保服务大厅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市民宁先生欣慰地说。

  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是日前印发的《威海市社会保险系统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工作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方案》中明确提出,社保服务机构禁止出现只提供线上服务渠道的现象,要设置必要的线下办理渠道,积极推行一窗式、一件事、一次办好服务,便利老年人现场咨询和办理相关服务事项。目前,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和基层平台服务大厅都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落实导办帮办代办、优先接待老年人制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

  老年人绿色通道还体现在大厅准入方面。目前,社保服务大厅已完善“健康码”管理服务,不将“健康码”作为进入大厅的唯一通行凭证,对进入大厅办事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申领电子健康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帮助书面登记作为辅助证明进入大厅。

  服务更贴心更暖心更多样化

  在市社保服务大厅记者发现,这里的座椅都换成了软垫座椅,每一个办事窗口前,都摆放着一副老花镜。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改善老年人的办事体验,社保办事大厅内,配备了软垫座椅、轮椅、急救箱、老花镜、雨伞、饮水机、充电桩等便民物品和服务设施,还提供免费打印、复印、EMS邮寄服务。在宣传方式上,专门将48项业务全部印制成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摆放在大厅显眼处,方便老年人阅读和理解,让老人们感受到了贴心和暖心。

  不仅如此,针对老年人的社保服务还体现在多样化上。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社保费缴纳业务,丰富缴纳方式,支持线上、银行卡支付,保留现金支付方式。在大厅布局上,设置窗口服务区、网上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

  此外,针对老年人群体,还建立了预约服务制度,提供电话和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方便老年人错峰办理业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社保服务延时化+就近化

  最近,不少细心的人发现,每天早上8点,市社保服务大厅就开门了,中午时分,也有工作人员值班办业务。

  据了解,目前,按照《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和基层平台都在积极探索实施线下延时和不间断办事方式,以及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老年人感受到贴心的服务。线上,通过威海人社手机APP、网上社保大厅、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24小时服务。

  在社保服务渠道就近化方面,在全省领先推行银行社保柜员制,将社保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办理,方便老年人就近办理业务,目前,业务已延伸到了工商银行13个银行网点。做好自助服务终端运维工作,通过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基层平台、各大医院和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设置的自助终端机,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社保机器人服务。

  畅通服务沟通渠道

  最近,在市社保服务大厅的服务台上,多了一些“好差评”卡片,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可以在这里留下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畅通老年人与社保服务部门的交流渠道,广泛收集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老年人关切、关注的问题,《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的服务“好差评”制度,方便老年人通过信箱、电话、微信公众号、电子评价器、大厅“体验日”活动等多种途径,对社保服务进行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将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适老化

  目前,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正在进一步完善“网上社保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网”多位一体的线上服务渠道,让老年人办事“零跑腿”。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老年人体验线上服务的便利度,《方案》提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应用的智能化,线上服务应用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数据共享比对等方式,基本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发放等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提供主动服务。

  为了做到线上服务将更加精准化,《方案》提出,下一步,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主动为老年人精准推送政策和业务经办信息。

  另外,在服务应用适老化方面,《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将加快社保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推进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优化工作,推进为老年人提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服务应用,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通讯员 仲艳楠 李志伟 报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