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段报销比例达75%

2021-01-26 14:05:00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段报销比例达75%

  山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

  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山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体系,加大政府财政人均补助力度,全面推动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提高生育保险保障水平,一大批慢特病纳入医保支付,参保覆盖率不断提高。2020年,全省医保参保人数达到9697.8万人、参保率9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人口及各类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医保基金总收入1587亿元、总支出1463.5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62.2%、72.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由“十二五”末的不低于500元提高到不低于830元、增长66.0%,财政补助提高到“十二五”的1.4倍。

  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和职工基本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左右和80%以上。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段达75%。大病保险特效药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封顶线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

  全面取消了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建立了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机制,三批112个国家集采药品平均降价60%以上,每年可节约药费27.54亿元。首批39个省级集采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98.6%,每年可节约药费17.9亿元;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66.0%、最大降幅95.6%,每年可节约费用10.63亿元,其中,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92418元降至4133.33元,大大降低了人民群众就医用药负担。

  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继2019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医疗保障行风建设评价中获得第一名后,2020年再次荣获全国医保系统行风评价第一名。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