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 能够保障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2021-01-28 10:33:4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1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山东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 能够保障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也针对大规模核酸检测做了充足的准备。全省723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覆盖全部县(市、区),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单管超过150万份。目前,我省的储备能够保障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500万以上人口3-5天完成全员检测。

  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方面,山东在济南、青岛建设了7个公共检测实验室,16个市建设了26家城市检测基地,这些实验室或基地单个、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均达到单管1万份。

  同时,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各市、县(市、区)制定完善了全员核酸检测预案,明确了筹备动员、现场实施、组织保障等内容,提前做好采样点布局、检测能力调配、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各环节落实到岗、到人。安排部署了跨区域应急支援力量,组建省、市级核酸检测应急队伍21支。加强技术人员储备,全省具备资质的检测人员超过1万人。目前,我省的储备能够保障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500万以上人口3-5天完成全员检测。

  严格核酸检测质量管理。持续组织核酸检测技术规范培训,严格开展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加强飞行检查和现场督查,省临床检验中心已组织开展两轮全覆盖质量评价。加强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组织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并纳入对各市驻点督导内容,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范俐鑫 摄影:李少庆)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