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山东两会|山东省政协开展培育新动能专题调研,总结提炼经验352条

2021-02-01 10:43:54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聚焦2021山东两会|山东省政协开展培育新动能专题调研,总结提炼经验352条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济南山东会堂开幕,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付志方介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山东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山东省政协常委会紧扣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广泛动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协商议政。

  一是形成合力。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各市政协,成立65个调研组,吸收500多名专业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各级政协委员参与调研。

  二是精准选点。发动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协,推荐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案例102个,涉及园区、项目、模式、企业、研究机构等5个方面,从中选定55个案例开展调研,让典型说话、用典型引路。

  三是解剖麻雀。坚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沉到基层、蹲到点上,趟深水、摸活鱼,挖掘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探索培育新动能的路径方法。同时,做好调研与协商的结合文章,在调研期间,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00余次。

  四是精准建言。经过充分论证,共形成65篇调研报告,总结提炼经验352条、启示111条,提出建议341条,在此基础上归纳出“改革创新驱动”“核心技术引领”“产业集群培育”等10种发展类型。向省委报送的综合报告从“全力破解要素制约”“优化软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此外,将调研成果分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益借鉴。同时,举办新闻发布会,出版调研报告集《又踏层峰望眼开》,宣传先进典型,传递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好声音。专题调研工作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内媒体作了深度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娄冬梅 白少光 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