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河啦!今年黄河山东段开河日期较多年均值晚4天

2021-02-04 07:40:3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3日,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连日来气温回升影响,黄河山东段封冻河段冰凌逐步融化,封河段落、长度不断减小,至2021年2月3日7时50分,黄河山东段全线平稳开河,开河日期较多年均值晚4天。

开河啦!今年黄河山东段开河日期较多年均值晚4天

  凌汛期,黄河山东段2020年12月19日首次出现流凌,2021年1月7日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随后发展迅速,1月12日,封河最上端上延到聊城陶城铺控导工程附近,共封河52段139.2千米。之后气温逐步回升,封河长度逐渐减少,河道内冰凌逐步消融,至2月3日全线开通,本年度封河历时28天。本次开河为文开河,凌情发展平稳,没有造成工程险情、灾情和其他损失。

  面对强寒潮天气影响下的防凌形势,山东黄河河务局采取系列措施加以保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沿黄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实地检查督导黄河防凌工作,山东黄河河务局派出多个督导组对防凌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二是及早研究部署。及时召开年度防凌工作会议,定期召开防凌例会,根据防御强寒潮降温情况,随时下发防凌工作具体通知,针对性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根据单位和河道实际,督导各级修订完善防凌预案。三是认真落实防凌责任。督导沿黄各级按要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黄河防凌责任制,各级河务部门落实了全员防凌责任制,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四是组织防凌队伍培训。分别落实群众防凌队伍、冰凌观测组和冰凌爆破队,并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开展防凌技术培训。五是做好各项防凌保障。检查维修国家常备防汛物资、防凌工器具;落实社会团体和群众备料存放地点、数量和运输方式;检修调试水情测报、冰凌观测、视频监控等设施。六是加强冰凌观测。督促各级搞好责任段冰凌观测,规范凌情信息报送,同步开展冰凌全面普查工作,为防凌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七是加强涉水安全管理。强化浮桥和涉河项目监管,督促各级严格按照度汛方案落实相关措施,确保行凌畅通。八是加强引水控制。严格按用水计划引用黄河水,确保了大河流量稳定。

  下一步,山东黄河河务局将继续按照防凌工作要求,督促各级密切关注凌情发展变化,做好各项防凌工作,确保本年度黄河防凌安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