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泰山石保护令施行,捡拾带离最高罚2万盗采最高罚100万

2021-05-10 09:42:06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4月3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的通告》,通告禁止捡拾带离泰山石,全面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或者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今后,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捡拾带泰山石离最高罚2万,盗采或被处以100万元罚款。最严泰山石保护令的施行,意味着泰安市对泰山石的保护进一步升级。

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到禁止捡拾带离,保护层层加码

此次通告对捡拾带离泰山石的违法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通告指出,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捡拾带离泰山石的,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作为泰山上的瑰宝、不可再生资源,山东以及泰安对泰山石的保护也逐步升级。泰安市委、市政府先后于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集中开展了四次泰山石保护综合整治。

而2019年则是保护泰山石行动中最重要的一年,对开采、运输、销售、存放四个关键环节进行了严格管控。在禁采范围内实现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监督,从源头遏制乱采滥挖行为;关闭全市所有大型奇石交易市场,取缔小型泰山石经营户,清理整治玉石经营户;对9个销售泰山石的APP进行核查处置;依法关闭室外大型石头存放场所,各县市区、功能区设立暂存点。

经过多次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工作,泰山石的保护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如果有游客“拾”走小山石,生态环境和公共资源会被一点点蚕食,将给泰山带来难以修复的损失。此次通告更加细化,对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捡拾带离泰山石这一违法行为作出了明确说明。

线上线下全禁!

本次通告中第二条规定全面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或者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对销售泰山石或者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经营场所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对收购、销售泰山石的,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没收泰山石和违法所得,并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对通过网络销售泰山石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制止和查处,并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此规定不光针对销售泰山石行为,更将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违法行为也涵盖其中。“泰山石禁采后,市场上几乎没有真的泰山石,不少石头商贩从外地把石头运到泰安,假冒泰山石,贴上泰山石标签的石头价格猛涨。”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田焕峰说道。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王世进的印证。2019年1月8日至23日,省矿业协会曾对泰山奇石市场的11626块大型石头进行逐一甄别鉴定,王世进就参加了当时的鉴定。据王世进介绍,鉴别的11626块大型石头中,只有2309块具有泰山石特征,但是这些全都不是开采于泰山的,主要来自泰山带东南部的蒙阴地区,其余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地。

线下交易市场全部关停取缔后,不法商贩转移到线上销售,假借泰山石的名义抬高价格,也对泰山石和泰安城市形象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今后,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销售泰山石或者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行为都将受到追责与严查。

有关部门严打涉及泰山石违法行为

通告第四条明确规定禁止运输、寄递泰山石和假冒“泰山石”的行为。连日来,泰安警方严厉打击整治涉及泰山石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5月6日23时40分许,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景区大队夜巡组巡逻至省道S103山口段时,发现并查获涉嫌运输泰山石车辆。

5月7日下午,泰安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朱某某涉嫌在网上售卖泰山石,并将石头存放在岱岳区道朗镇一租赁的居民楼内,警方发现现场存放大小石头300余块。

目前,这两起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同时,新规还禁止违规大量囤积泰山石,引导鼓励泰山石持有人捐献泰山石到指定观赏区。泰安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园,11626块、近20万吨大型奇石由商品变展品,统一入园存放,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年底前可基本建成,既解决了大型奇石集中存放问题,又增加了新的旅游景点,进一步弘扬传承泰山文化,实现了多赢发展。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