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记丨美国老太卖掉家当 定居中国14年书写大爱

2021-05-10 16:20:5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记丨美国老太卖掉家当 定居中国14年书写大爱

  牧琳爱在育才小学。资料片

  5月8日,走进聊城市阳谷县安乐镇育才小学,校门口还竖立了一块“中美友谊小学”的牌子,这所小学凝聚了美国老人牧琳爱女士的大爱。1999年,耄耋之年的她卖掉在美国的山林、别墅、花园和汽车,赴聊城农村,用14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在有生之年帮助山东乡村民众的心愿。

  我是来这里扎根的,不是来做客的

  “这里就是牧琳爱当年居住的房子,她住在西屋,中间两个屋做成一个大客厅,摆满了玩具,孩子们一放学都到她这里玩,特别热闹。”在牧琳爱故居,刘庙村党支部书记刘庆安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1917年,牧琳爱是出生在传教士家庭的女孩,在北戴河出生后,年幼时便随父母来到聊城,她的父母修建了教堂,成立了教会,牧琳爱一边目睹着整个国家被战乱、贫穷、瘟疫和苦难所困扰,一边感受人民的热情、善良、宽厚。

  在聊城生长到13岁,牧琳爱随家人回到美国,并且取得博士学位,担任美国丹佛市儿童医院院长。但是在牧琳爱的心中,对中国的向往和情感一直都没有泯灭。她通过各种方式关注着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切。

  1999年,深爱她的丈夫去世了,82岁的牧琳爱不顾子女们的反对,卖掉了自己的40英亩山林和别墅、花园、汽车等家产,远渡重洋只身来到聊城市阳谷县刘庙村安家,成了刘庙村的一名荣誉村民。

  刘庙村把村中间位置和建筑质量好的一座院落腾了出来,为她配置了冰箱、彩电、电话、电脑、沙发、床等电器家具,派专人解决她在生活上的问题。刘庆安说道,牧琳爱看到村民的热情,一再表示,我是来这里扎根的,不是来做客的。坚持把为她提供的所有用具的钱全部付清,并按月支付翻译工资和水、电、通讯等费用。

  一个平静的小村子,突然来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老太太,村民们都感觉很新奇,但是很快牧琳爱就与村民们打成一片,村民们喜欢到她家串门,送给她自家的饭菜,每逢节假日,村民们都自发以不同的方式来看望和问候老人。牧琳爱也会为乡村们带一些礼物。村民李雪岩家里还保留着牧琳爱老人送她的花瓶、围裙等。

  牧琳爱老人早已习惯了中国式的农家生活,她自己下地种菜、种花,购买花种洒在刘庙村的街道上,村里遍地开花,提升了村里的环境。

  连续14年赶毛驴车送礼物的有爱“圣诞老人”

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记丨美国老太卖掉家当 定居中国14年书写大爱

  中美友谊小学现状。

  来中国之前,牧琳爱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在中国建一所希望小学。

  牧琳爱来到村里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的小学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电脑,帮学校建起了正规的微机室,开设了计算机课。

  此后3年间,她又相继捐款近两万元人民币,资助刘庙村小学和安乐镇一些学校购置书记、电脑、玩具等。为了感谢牧琳爱,刘庙村小学更名为中美友谊小学,并特聘她为名誉校长,她还兼任学校的英语教师。虽然育才小学几经搬迁、更名,但是“中美友谊小学”的牌子一直挂在学校的门口。

  “我2000年一毕业就来到这里,辅助牧琳爱上英语课,她的课堂以培养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为主,轻松活泼,孩子们都很喜欢上,村里小学上英语课在当时非常先进的了。”学校的英语老师袁老师回忆道。

  袁老师说,当时我刚毕业,聊城大部分小学都没有开设英语课,我对英语教学完全找不到方向。所以一有时间就会请教牧琳爱女士,每次去她都很热情,帮我纠正读音,教我读英本绘本,她还给我起英文名字Marry,我很喜欢,一直用着。

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记丨美国老太卖掉家当 定居中国14年书写大爱

  牧琳爱赶着毛驴车为孩子们送礼物。资料片

  在常年居住的十几年里,每个圣诞节,牧琳爱都这样扮成圣诞老人,给孩子们去礼物和欢乐。在孩子们记忆里,牧琳爱奶奶是唯一一个赶着毛驴车给他们送礼物的“圣诞老人”。“她总是自费买很多糖果,自己骑着毛驴车拉到学校,这个形象太有爱了,她真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周围的人送去爱心。”这些都深深刻在袁老师心中。

  我是一个美国人,但是我有一颗中国心

  牧琳爱的爱心远远不止刘庙村的村民,非典、汶川地震等时期,她都通过聊城慈善协会捐款、捐物,同时她还应邀担任聊城国际和平医院的名誉院长。

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记丨美国老太卖掉家当 定居中国14年书写大爱

  当年牧琳爱女士在医院的办公室内按照当年的原样陈列。

  如今,在聊城国际和平医院,当年牧琳爱女士的办公室被保护下来。“我是一个美国人,但是我有一颗中国心”,办公室门口篆刻了牧琳爱女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办公室内按照当年的原样陈列,重现了牧琳爱女士忙碌、认真、富有爱心的工作场景。

  牧琳爱率领该院一个医疗小组赴刘庙村为所有老人做眼睛保健义诊,并包下了5位白内障患者更换晶体的手术费用和23位老人配眼镜的钱……林林总总,牧琳爱老人的善行义举,数不胜数。

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记丨美国老太卖掉家当 定居中国14年书写大爱

  牧琳爱当年穿的白大褂和工作牌。

  牧琳爱还利用自己在美国的资源,积极促成聊城国际和平医院与国外医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协作;同时资助医院工作人员前往国外进修学习。她还捐资修建医院、捐赠医疗器械,并坚持为医护人员进行英语辅导。

  牧琳爱博士在88岁高龄之际,征得亲属的同意,立下遗嘱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并将遗体做成标本捐赠给医学院或者研究中心,供医学科学事业研究。

  为传承和弘扬牧琳爱女士伟大的慈善精神,增进中美友谊,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2013年5月17日,聊城市牧琳爱爱心基金会成立,为贫困患者、贫困小学生、孤寡老人献爱心等群体进行爱心救助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