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外事看山东|一对喀麦隆教师夫妇的“中国情谊”

2021-05-14 16:59:40 来源:中宏网

作者:杜郑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当今山东的大学中,外籍外语老师并不少见,但如果是一对夫妻共同为一个学校的外语老师,可谓少之又少。滨州学院就有这么一对喀麦隆教师夫妇——罗兰德和维多利亚,他们为中国学生的英语教学发展以及两国文化友谊的交流发展,作出了不少的奉献。

沿着外事看山东

  “我很喜欢中国,而且我亲眼所见中国这十几年的发展是非常非常快速的,这令我惊讶与赞叹。我和我的夫人不后悔来到滨州这座有温暖的城市,并且我也很喜欢和学校的孩子们相处。”罗兰德用一口地道的普通话和记者交谈着。

沿着外事看山东

  罗兰德(CHO ROLAND NKWAH),1974年出生于喀麦隆。2005年9月开始在滨州学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带着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喀麦隆及喀麦隆文化,也让更多的喀麦隆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初衷,罗兰德放弃在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的工作,毅然选择来到中国任教。

沿着外事看山东

  在滨州学院任教期间,罗兰德为人师表、工作勤奋、待人热情,因其出色的专业水平及优秀的教学科研能力,承担了滨州学院校多项英语学科重点教学任务,如飞行学院飞行专业学生的英语口语及听力课程、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等。其中,他教授的飞行学院英语课程,为飞行专业学生在国外航校进行飞行训练打下了良好的语言基础,培养的一批批的飞行专业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各大航空公司,成为优秀的民航飞行员,为滨州学院建设以航空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了贡献。

沿着外事看山东

  由于其突出的教学和科研成绩,罗兰德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他在2008年被评为滨州学院优秀外籍教师,并荣获山东省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及山东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特别奖,并于2018年获得滨州友谊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此外,他还积极参与滨州学院组织的下乡支教、服务地方活动,并加入滨州海外人士友谊协会,为滨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教育文化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沿着外事看山东

  维多利亚(NJECK VICTORINE TEMBUCK),1976年出生于喀麦隆。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在滨州学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后短暂离开滨州学院,2012年9月重新回到滨州学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至今。与丈夫育有一子,中文名为恩来,2010年出生于滨州,在滨州长大,现就读于滨城区第一小学。

沿着外事看山东

  维多利亚在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是英语教学,语言及文学功底深厚,毕业后先后在喀麦隆数家出版社从事翻译工作。出于对跨文化交流工作的热爱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她离开喀麦隆,来到中国任教。

  在滨州学院任教期间,维多利亚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友好热情,因其出色的专业水平及优秀的教学科研能力,承担了滨州学院多项英语学科重点教学任务,如飞行学院学生的出国英语课程、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等。

  维多利亚授课效果好,教授内容能被学生很好地理解、掌握,培养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她的精心的培养和帮助下,飞行学院出国学员们也都以良好的英语水平,顺利完成国外飞行训练,拿到飞行执照。

  “我们一周有两节外籍老师的英语课,老师上课很生动有趣,而且课外留的作业也不多,我们平时下课有不会的问题也会去请教老师,他们都很喜欢我们,也非常热心地帮我们解答问题。”飞行学院一位大一的同学告诉记者。

  维多利亚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英语竞赛奖项,滨州学院外语系为她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其在2009年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培训活动中的突出表现。由于其突出的教学科研成绩,她于2013年受邀参加山东省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并荣获山东省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并于 2018年获得滨州友谊奖。

沿着外事看山东

  “我们喜欢中国文化,也一直积极地向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推介中国、推介山东,虽然中间遇到了很多文化和生活习俗方面的差异困难,但我们都积极努力地克服了,现在我们的孩子也在滨州上小学,学习成绩令我们很满意。包括针对新冠疫情发生的问题,中国政府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把病毒尽全力地隔离在城墙外,这在世界范围来说都是少见的……”说起对中国、对滨州的喜爱,罗兰德夫妇滔滔不绝。那么他们在中国、在滨州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着……

作者:杜郑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