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进出口同比增长45.1%,山东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强势增长

2021-05-25 10:32:0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戴玉亮

责任编辑:王浩

  1—3月进出口同比增长45.1%,山东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强势增长

  5月24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外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筹备等相关情况。本次大会,将于5月28日至29日举办。

  2020年,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东盟也是山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据省委外办副主任孙业宝介绍,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山东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仍实现强势增长。2020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3006.8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出口1818.8亿元,同比增长29.9%,进口1188亿元,增长16.8%。今年1—3月,我省对东盟进出口844.3亿元,同比增长45.1%。

  据了解,我省从东盟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电器及电子产品、原油、合成橡胶、机械及设备、天然橡胶、仪器仪表、铝矿砂及其精矿、粮食、纸浆;对东盟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钢材、运输工具、金属制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水果及制品、蔬菜及制品、新的充气橡胶轮胎、家具及其零件。

  孙业宝表示,山东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交往源远流长,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深化合作潜力巨大。

  一是山东与东盟国家产业互补性强,市场潜力巨大,贸易往来便利,希望双方企业在钢材、原材料、防疫物资、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电器及电子产品、农副产品等领域进一步加强经贸对接,扩大贸易规模。

  二是山东正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十强”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民生等领域谋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山东将实施1100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3万亿元,特别是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和发展机遇,希望东盟企业家从中发现商机,进一步加大在山东的投资力度,实现更好发展。

  三是山东拥有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181家,希望东盟国家政府、跨国公司积极参与我省开发区建设发展,引导更多企业、更多项目落户我省开发区。(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戴玉亮 报道)

作者:戴玉亮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